%A 梁振普, 王亮, 李鹏娟, 王朝兴, 肖宇博, 张小霞 %T 棉铃虫围食膜的蛋白质组鉴定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昆虫学报 %R 10.16380/j.kcxb.2019.02.005 %P 181-192 %V 62 %N 2 %U {http://www.insect.org.cn/CN/abstract/article_6316.shtml} %8 2019-02-20 %X

【目的】围食膜(peritrophic membrane, PM)是昆虫抵御随食物摄入的病原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天然屏障。本研究旨在鉴定出农业重大害虫棉铃虫Helicoverpa armigera围食膜的总蛋白成分,为进一步揭示昆虫围食膜的形成机制及研发新颖的害虫控制策略奠定基础。【方法】剥离棉铃虫5龄幼虫PM,用三氟甲磺酸(trifluoromethanesulfonic acid, TFMS)处理,采用液质联用技术(LC-MS/MS)鉴定围食膜蛋白质组,然后对鉴定结果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本研究共鉴定出棉铃虫幼虫围食膜蛋白质169个,是目前鉴定最多的棉铃虫围食膜蛋白。通过GO分析,可以将这些鉴定的蛋白分为细胞组分、分子功能和生物学过程三大类;KEGG富集结果显示,鉴定蛋白可以富集在12条代谢通路中;蛋白互作分析(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PPI)结果表明,以ACCCG3011等蛋白为核心可以形成蛋白互作网络。【结论】本研究鉴定了169个棉铃虫幼虫围食膜蛋白质,并对其进行了GO, KEGGPPI分析,结果有助于人们全面理解昆虫围食膜的分子结构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