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3, Vol. 26 ›› Issue (1): 42-48.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脂类作为褐飞虱飞行能量来源的研究

陈若篪   

  1. 南京农学院植保系
  • 出版日期:1983-01-15 发布日期:1983-01-15

STUDIES ON UPIDS AS FUEL OF FLIGHT IN THE BROWN PLANTHOPPER (NILAPARVATA LUGENS STAL)

CHEN RUO-CHI   

  1. Department of Plant Protection,Nanjing Agricultural College
  • Online:1983-01-15 Published:1983-01-15

摘要: 刚羽化的褐飞虱长翅雌虫腹部,仅有少量脂肪体悬浮于腹腔内,当卵巢发育至第Ⅱ发育级时,腹部脂肪体最为丰满,脂肪体因提供卵子发育的营养而逐渐消耗减少。 在卵巢发育至Ⅰ级和Ⅱ级初期时,飞行力最高。此时翅的负荷较少,脂肪体发达,含水量低。持续飞行两小时的个体,其腹部脂肪体细胞内出现明显的空泡,这可能表明其中所含的脂类已被消耗。 根据褐飞虱迁飞途径,定期收集起飞迁出,空中运行和降落的虫源,并测定了脂肪的含量,表明在迁移过程中褐飞虱脂肪含量随迁移距离而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