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63, Vol. 12 ›› Issue (4): 432-446.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桑叶与蚕体内有机酸、氨基酸以及糖的消长关系

刘士贤1, 方定坚1, 黄自然2, 黄楚辉1, 朱绮雯1   

  1. 1.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2. 华南农学院, 教师
  • 出版日期:1963-08-15 发布日期:1963-08-15

1   

  • Online:1963-08-15 Published:1963-08-15

摘要: 本研究主要应用滤纸色层分析方法, 从桑叶与蚕体内有机酸、氨基酸以及糖的消长关系, 探讨不良桑叶品质导致蚕儿健康程度下降的若干生理机制。 在实验中, 采用不同肥、水、密植条件下栽培的软嫩桑叶和成熟桑叶作为供试饲料, 分别给予五龄蚕儿, 同时期分析各类型桑叶及蚕体内胃液、血液和蚕粪的有关化学成分。 研究结果表明, 软嫩桑叶中含有多种游离有机酸, 计有较多量的草酸和延胡索酸以及含量较少的酒石酸、柠檬酸与琥珀酸。延胡索酸的存在, 一般可作为不成熟桑叶的一个标志。成熟桑叶中以含有多量的琥珀酸为特征, 也含有较少量的草酸。蚕儿吃了软嫩叶之后, 在五龄前半期, 蚕粪中的草酸含量显著增多, 在后半期, 正当蚕粪草酸含量减少时, 蚕儿胃液中突然出现较多量的草酸, 其健康程度显著下降, 而后, 发现蚕儿血液中苹果酸的含量大大减少, 甚至缺乏。 桑叶中的含糖量依据其成熟程度为转移, 软嫩叶中含有的蔗糖、果糖和葡萄糖量明显较少。蚕儿吃了软嫩叶之后, 蚕体内胃液与血液中的含糖量也大大降低, 这种贫糖现象一直反映到蛹期和蛾期, 导致蚕机体生命力的降低。 桑叶中发现有十四种游离氨基酸, 软嫩叶中的氨基酸特别丰富, 成熟叶中则显著减少。软嫩叶中含有多量的游离氨基酸对蚕健康程度没有直接明显的危害, 但病蚕胃液与血液中的游离氨基酸含量却有减少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