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63, Vol. 12 ›› Issue (4): 490-505.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黑绒金龟子初步研究

蔡邦华, 黄复生   

  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63-08-15 发布日期:1963-08-15

A PRELIMINARY STUDY OF SERICA ORIENTALIS MOTSCHULSKY (COLEPTERA:MELOLONTHIDAE)

TSAI PANG-HWA, HWANG FU-SHENG   

  1. Institute of Zoology.Academia Sinica
  • Online:1963-08-15 Published:1963-08-15

摘要: 黑绒金龟子为防护林区主要害虫之一, 在东北地区每年发生一代, 以成虫在土中越冬, 越冬成虫4月上旬出土, 4月下旬到5月下旬为发生盛期, 成虫的发生消长和一定温度有关外, 更大程度和降雨量、湿度关系更为密切, 在通常情况下其发生高峰和多雨季节相吻合。成虫食性复杂, 不同饲料对其取食量、产卵量、产卵期有很大影响, 对于榆树叶的取食量最大、产卵量最多、产卵期也最长, 其余树种则次之。幼虫有3龄, 平均第一龄期19.29天, 第二龄期14.96天, 第三龄期31.42天。22—25℃温度范围的土层适合于1—2龄幼虫的活动。老熟幼虫潜入深层化蛹, 蛹期一般为半个月, 羽化后成虫在土中有升降活动, 当年一般不出土, 少数个体虽有出土活动或取食但不交配产卵。黑绒金龟子由于不同发育阶段受到不同温度的影响, 在土层中有不同深度的分布。部分成虫可以经二次越冬, 但第二次越冬后的成虫是否能正常产卵繁殖还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