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63, Vol. 12 ›› Issue (5): 538-542.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昆虫不育性药剂的研究——Ⅱ. Thio-TEPA造成粘虫不育试验的初步结果

张宗炳, 姜永嘉   

  1. 北京大学生物系
  • 出版日期:1963-10-15 发布日期:1963-10-15

STUDIES ON INSECT CHEMOSTERILANTS II. THIO-TEPA AS A CHEMOSTERILANT FOR ARMYWORM MOTH (PSEUDALETIA SEPARATA WALKER, NOCTUIDAE)

CHANG, J. TSUNG-PING, CHIANG, Y. C.   

  1. Department of Biology, Peking University
  • Online:1963-10-15 Published:1963-10-15

摘要: 从1962年7月开始, 在室内用家蝇先后筛选了数十种昆虫不育性药剂, 其中以烃化剂中的Thio-TEPA效果为最好。用0.1%浓度的Thio-TEPA加入糖浆内饲喂粘虫成虫(Pseudaletia separata)可以引起不育。处理雌虫与正常雄虫交配, 可得到完全不育的效果。处理雄虫与正常雌虫交配, 也可以降低孵化率达13.9%。这一结果, 对目前研究粘虫迁飞作大量释放试验时具有实际应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