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64, Vol. 13 ›› Issue (3): 428-435.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椭圆食粉螨(Aleuroglyphus ovatus Troupeau,1878)生活史的研究(蜱螨目,粉螨科)

忻介六, 沈兆鹏   

  1. 复旦大学生物系
  • 出版日期:1964-06-15 发布日期:1964-06-15

STUDIES ON THE LILFE-HISTORY OF ALEUROGLYPHUS OVATUS TROUPEAU (ACARINA,ACARIDAE)

HSIN KAI-LO, CHEN CHAO-PENG   

  1. Department of Biology, Futan University
  • Online:1964-06-15 Published:1964-06-15

摘要: 椭圆食粉螨(Aleuroglyphus ovatus Troupeau,1878)前称椭圆板白螨,是我国常见的贮藏物螨类之一,不仅损害贮藏粮食,而且引起人类的螨病(acariasis),在贮藏及保健上有其重要性。过去国外对粗足粉螨(Acarus siro L.)研究甚多,记载较详而对椭圆食粉螨则记载不多。根据我国近年来在各地贮藏物螨类调查结果,除粗足粉螨在我国有少量发现外,而椭圆食粉螨为常见的种类,宜于作为我国粉螨科的研究对象。去年我们已就椭圆食粉螨的形态进行研究。本文则就其生活史研究的结果加以叙述。 我们研究椭圆食粉螨生活史系用一种特殊设计的饲养器,在室温约25℃与恒定相对湿度75%左右中进行的。此螨整个生活周分为五个时期,即:1)卵,2)幼虫,3)第一若虫,4)第三若虫与5)成虫;完全没有休眠体的时期。在进入第一若虫、第三若虫及成虫期之前,均各有一个静息阶段,但没有恙螨的若蛹期及成虫前期的5-14天那样长,各个阶段只经过24小时。在此种湿度条件下完成一个世代平均需时16天零10小时。即:平均卵期为80小时,幼虫期77小时,第一若虫期115小时,第三若虫期为122小时。 此螨雌雄交配时间为2-4分钟,一生中进行多次交配,交配后1—3天产卵,产卵持续4-6天,每个雌虫能产卵33-78个,平均55.5个。就我们观察,此螨似无孤雌生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