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0, Vol. 23 ›› Issue (1): 16-24.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粘虫精珠授精的研究

牟吉元, 孙少轩   

  1. 山东农学院昆虫学教研组
  • 出版日期:1980-01-15 发布日期:1980-01-15

A STUDY ON THE COPULATION AND SPERMATOPHORE FORMATION IN LEUCANIA SEPARATA (WALKER)

MU CHI-YUAN, SUN SAO-SHEN   

  1. Department of Entomolagy, Shantung College of Agriculture
  • Online:1980-01-15 Published:1980-01-15

摘要: 对粘虫交配及精珠授精过程作了详细观察,并对雄性生殖系统各部分分泌物的成分作了组织化学测定。雄性附腺所分泌的精液含有中性粘多糖或粘蛋白以及大量的糖元。单射精管腺体部第一段分泌酸性粘多糖及糖元,可能有激活精子的作用;第二段分泌中性粘多糖或粘蛋白,第三段分泌脂蛋白,都构成精珠壁内层;第四段分泌物也为一种中性粘多糖或粘蛋白,构成精珠壁外层;第五段的暗黄色分泌物也为一种中性粘多糖或粘蛋白,交配时首先排入交配囊体内成为精珠鞘,似有刺激雌性生殖系统收缩律动的作用。测定了上述各种分泌物所含氨基酸的差别。第六段无分泌物,但肌层发达,具括约作用。中性粘多糖或粘蛋白似为昆虫精珠的普遍成分。观察了精子在雌体内运行过程,以组织化学方法证明了精子是随精液一起通过外生殖腔而进入受精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