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0, Vol. 23 ›› Issue (1): 37-41.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金斑夜蛾的研究

胡淼   

  1. 江苏省赣榆县病虫测报站
  • 出版日期:1980-01-15 发布日期:1980-01-15

STUDIES ON THE PLUSIA MOTHS INFESTING RICE (LEPIDOPTERA:NOCTUIDAE)

HUR MIAO   

  1. Crop pset Station Prognostic,Gan-yu County, Jiangsu Province
  • Online:1980-01-15 Published:1980-01-15

摘要: 为害水稻的金翅夜蛾在赣榆县有三个虫种,即金斑夜蛾(Chrysaspidia festucae L.)、稻金斑夜蛾(C.festata G.)各C.major W.,以第一种发生较多。本文着重报道该虫在赣榆的发生和危害情况。其幼虫主要危害水稻和小麦,并取食稗草、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以及莎草科和香蒲科植物,每年发生4代,以低龄幼虫在麦田越冬,来年以第一代为害水稻最重。 造成本地大发生的原因有三:1.连续数年夏季没有酷暑;2.越冬代蛾量基数大;3.有丰富的紫云英和苕子等蜜源植物。1976年第一代幼虫大发生,就是同时具备上述三个条件造成的。 探讨了测报途径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