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83, Vol. 26 ›› Issue (4): 375-378.doi: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棉铃虫蛾复眼的形态及显微结构

高慰曾, 郭炳群   

  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83-10-15 发布日期:1983-10-15

THE EXTERNAL MORPHOLOGY AND FINE STRUCTURE OF THE COMPOUND EYE OF COTTON BOLLWORM MOTH,HELIOTHIS ARMIGERA (HUBNER)

GAO WEI-ZENG, GUO BING-QUN   

  1. Institute of Zoology,Academia Sinica
  • Online:1983-10-15 Published:1983-10-15

摘要: 棉铃虫[Heliothis armigera(Hubner)]蛾复眼的外形约为椭球体绕长轴等切的2/5。最前和最后小眼之间的夹角约为150°,而最上和最下小眼之间的夹角约为180°,一个复眼大约包括8,900个小眼。每个小眼有一套由角膜、晶锥细胞及晶锥所组成的屈光器和分布在不同水平面上的7-9个小网膜细胞。其周围被6个次虹膜细胞所包围。两个明显可见的区域性差异为:1)复眼不同区域内小眼长度不等,背部区域最短,侧、后、腹和前各区域相继增加。2)背部区域视杆中段的横切面为矩形,其它区域的视杆为放射形。本文将小眼及其周围,从远端到基部分13个层次进行了结构上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