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月刊(每月20日出版)
    1950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昆虫学会
    国内邮发代号:2-153
    国外发行代号:Q61
    ISSN 0454-6296
    CN 11-1832/Q
本期目录
2009年 第5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9-12-2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研究论文
    几种化学因子对三种赤眼蜂离体酚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马晓慧, 丛斌, 张海燕, 董辉, 姜松男, 朱慧萍
    2009, 52(12):  1285-1286. 
    摘要 ( 3461 )   PDF (861KB) ( 10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比较不同赤眼蜂酚氧化酶(PO)活性的大小, 明确赤眼蜂种间免疫防御能力强弱, 本研究通过研磨、离心提取松毛虫赤眼蜂Trichogramma dendrolimi、螟黄赤眼蜂T. chilonis、玉米螟赤眼蜂T. ostriniae匀浆液, 首次测定了几种化学因子(Ca2+、昆布多糖、纤维素、右旋糖酐、脂多糖和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对3种供试赤眼蜂匀浆液中酚氧化酶原激活系统(proPO-AS)的激活程度。结果表明: 玉米螟赤眼蜂匀浆液PO活性最高, 螟黄赤眼蜂次之, 松毛虫赤眼蜂最低。Ca2+是激活供试赤眼蜂proPO的必需因子, 且在0.03 mol/L浓度下激活作用最强; 昆布多糖和脂多糖也能有效激活proPO, 0.01及0.05 mg/mL昆布多糖能强烈激活PO活性; 纤维素和右旋糖酐对PO活性存在显著抑制作用。结果证明了赤眼蜂种间存在明显的免疫能力差异。本研究建立了小型昆虫proPO-AS研究体系, 为研究Wolbachia-小型昆虫的免疫互作体系奠定了基础。

    植物气味化合物与斜纹夜蛾性信息素的协同作用
    沈幼莲, 高扬, 杜永均
    2009, 52(12):  1290-1297. 
    摘要 ( 4698 )   PDF (1308KB) ( 12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提高现有性信息素对雄蛾的引诱活性, 本研究通过大量的田间试验探索植物气味化合物与斜纹夜蛾Spodoptera litura性信息素(顺9, 反11-十四碳二烯乙酸酯∶顺9, 反12-十四碳二烯乙酸酯=10∶1)的协同作用机制。从斜纹夜蛾寄主植物和花的气味化合物中, 选择9种有代表性的化合物, 并以一定剂量分别加入到斜纹夜蛾性信息素诱芯中, 在田间测试对雄蛾的引诱活性。结果表明: 在测试的9种植源性化合物中, 发现一定剂量(每个诱芯加入0.4 mg)的苯乙醛(PAA), 具有显著提高斜纹夜蛾性信息素的引诱作用, 而高剂量的苯乙醛则强烈抑制性信息素的引诱活性; 此外, 其他各种浓度的测试化合物或混合物对性信息素则没有统计上显著的增效作用。不同剂量的苯乙醛单个化合物及各种植物气味化合物组成的混合物对斜纹夜蛾也有微弱的引诱作用。苯乙醛必须要与性信息素的完整组分(以10∶1比例混合的顺9, 反11-十四碳二烯乙酸酯和顺9反, 12-十四碳二烯乙酸酯)混合才能起作用, 缺少顺9, 反12-十四碳二烯乙酸酯则没有引诱活性。本研究证明, 苯乙醛作为理想的性信息素诱芯增效剂, 可应用于建立更理想的斜纹夜蛾性信息素诱杀技术, 对性诱害虫防治和测报具有应用价值。
    粘虫和棉大卷叶螟幼虫体内肺结构的存在与功能验证
    李怡萍, 刘惠霞, 袁锋, 黄晓锋, 袁向群
    2009, 52(12):  1298-1306. 
    摘要 ( 3499 )   PDF (33374KB) ( 10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加拿大昆虫学家Locke提出鳞翅目幼虫体内有一个适应血细胞进行气体交换的肺结构。本文以Locke的研究为依据, 运用电镜及其他化学方法, 观察和研究了粘虫Leucania separata及棉大卷叶螟Sylepta derogata幼虫的肺结构和功能。结果表明: 肺存在于第8腹节的气管处, 该气管分支细短而丰富, 形成气管簇。亚甲基蓝标记血液发现, 血流方向为由前向侧后方向, 流经第8腹节和臀腔, 最后流回心脏。第8腹节气管簇的管壁比其他各节都薄, 且管壁内膜具有更多适合运动的细管, 这有利于气体的通透。正常情况下, 气管簇处有各种各样的血细胞聚集, 当缺氧胁迫时有大量的血细胞从组织中释放, 通过变形而紧贴气管簇, 以利于气体的交换。这些特征都与高等动物的肺功能相似, 因而判断此结构存在肺的功能。
    白蛾周氏啮小蜂滞育诱导及滞育后发育
    孙守慧, 赵利伟, 祁金玉
    2009, 52(12):  1307-1311. 
    摘要 ( 3137 )   PDF (820KB) ( 9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研究针对人工繁育白蛾周氏啮小蜂Chouioia cunea Yang过程中出现的小蜂滞育现象, 对其滞育诱导的光周期反应及敏感光照虫态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 沈阳地区的白蛾周氏啮小蜂属长日照型昆虫, 以老熟幼虫进入滞育状态, 但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诱导滞育的临界光周期不同, 在18℃时诱导滞育的临界光周期处于13L∶11D和14L∶10D之间; 在21℃和24℃时诱导滞育的临界光周期变短, 处于12L∶12D和13L∶11D之间。白蛾周氏啮小蜂滞育诱导的敏感光照虫态为幼虫期, 且以幼虫的后期最为敏感, 但整个幼虫期接受短光照对滞育的形成更为有利。通过观察白蛾周氏啮小蜂滞育后在18℃, 21℃, 24℃和30℃的恒温条件下的发育历期, 由最小二乘法计算出白蛾周氏啮小蜂老熟幼虫滞育后发育起点温度和有效积温分别为14.60±0.31℃和209.38±8.72日·度。这些结果可为进一步研究白蛾周氏啮小蜂的种蜂长期保存技术和指导商品蜂生产, 正确把握放蜂时机提供理论依据。
    延迟交配对山楂叶螨繁殖的影响
    李定旭, 田娟, 郭艳兰, 张晓宁, 杨玉玲
    2009, 52(12):  1312-1318. 
    摘要 ( 3684 )   PDF (1032KB) ( 1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探索雌螨延迟交配对整个种群的负面效应, 采用叶碟饲养法, 在室内条件下研究了延迟交配对山楂叶螨Tetranychus viennensis Zacher繁殖及种群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 雌螨延迟交配主要影响寿命、产卵量, 进而影响种群增长率; 随着雌螨交配时间的延迟, 影响的程度逐渐加剧。交配延迟达到或超过7 d, 雌螨的寿命比对照延长20.17%, 产卵量比对照下降26.74%, 但对后代的孵化率、存活率无明显影响。对生命表参数的分析结果表明, 雌螨交配延迟达到或超过7 d, 会导致净生殖率显著下降、平均世代周期历期显著延长, 而内禀增长率则在交配延迟3 d时显著降低。未经交配的雌螨只能营孤雌生殖, 寿命延长了31.14%, 产卵量减少了30.08%。营孤雌生殖的雌螨可以通过与其后代回交而实现两性生殖。结果提示延迟交配会导致山楂叶螨的繁殖力降低。
    紫胶林-农田复合生态系统地表甲虫多样性——以云南绿春为例
    陈又清, 李巧, 王思铭
    2009, 52(12):  1319-1327. 
    摘要 ( 4203 )   PDF (1395KB) ( 11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揭示紫胶林-农田复合生态系统地表甲虫多样性, 于2006-2007年在云南省绿春县牛孔乡采用陷阱法调查了天然紫胶林、人工紫胶林和旱地的地表甲虫群落。共采集标本1 678头, 分别隶属于24科120种, 其中步甲科(Carabidae)和金龟科(Scarabaeidae)种类最丰富, 均占全部种类的12.50%。拟步甲科(Tenebrionidae)个体数量最丰富, 占个体总数的64.48%; 金龟科次之, 占个体总数的17.58%。大多数科的物种数和个体数在不同土地利用生境中的分布没有显著差异, 而步甲科、隐翅甲科(Staphylinidae)、叩甲科(Elateridae)、拟步甲科、瓢虫科(Coccinellidae)和小蠧科(Scolytidae)在不同土地利用生境中的分布有显著差异。天然紫胶林地表甲虫个体数量最少, 物种较丰富, 优势度最低, 多样性最高; 人工紫胶林个体数和物种数均丰富, 优势度和多样性居中; 旱地个体数量最多, 物种最贫乏, 优势度最高, 多样性最低。种级水平的聚类分析体现出人工紫胶林与旱地之间在种类组成上距离较近; 而科级水平的聚类反映出人工紫胶林和天然紫胶林更接近。结果提示, 紫胶林-农田复合生态系统具有区域内土地利用方式多样化的特点; 天然紫胶林在维持地表甲虫多样性水平上具有重要作用, 而人工紫胶林虽具有积极作用, 但仍需进一步恢复。
    中国云南小兽寄生革螨的群落结构和空间分布
    黄丽琴, 郭宪国, 吴滇, 王乔花
    2009, 52(12):  1328-1337. 
    摘要 ( 3514 )   PDF (1365KB) ( 1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寄生在小兽体表的革螨可能是传播肾综合征出血热和立克次体痘等人兽共患病的媒介。本文报道了云南省28个县(市)小兽体表革螨的野外调查结果, 运用物种数、平均丰富度和Shannon多样性指数对小兽寄生革螨的群落特征和沿环境梯度的空间分布进行了研究, 并用系统聚类分析法 (SPSS 16.0软件)对18种主要小兽的革螨群落相似性进行了比较。在云南省28个县(市)共捕获到小兽14 544头, 隶属于5目(啮齿目、食虫目、攀鼩目、兔形目、食肉目)10科35属67种, 在捕获的小兽体表采集到革螨80 791头, 经鉴定属于10科33属112种。结果分析表明: 主要的宿主动物为黄胸鼠 Rattus tanezumi、齐氏姬鼠Apodemus chevrieri和大绒鼠Eothenomys miletus;纳氏厉螨Laelaps nuttalli、毒厉螨L. echidninus和贵州厉螨L. guizhouensis为革螨的优势种。齐氏姬鼠A. chevrieri、社鼠N. confucianus和黄胸鼠R. tanezumi体表寄生的革螨种类最多;臭鼩鼱Suncus murinus、齐氏姬鼠A. chevrieri和灰麝鼩Crocidura attenuata的革螨群落多样性最高。聚类分析结果表明, 大部分革螨群落的相似程度与相应小兽的亲缘关系及所处生态环境的相似性是基本一致的, 分类地位和生境选择相似的小兽, 它们的革螨群落也被聚为一类。革螨物种数沿纬度梯度的水平分布呈现两个峰值, 最大峰值出现在25°~26°N之间;沿海拔梯度的垂直分布呈单峰分布格局, 峰值在海拔2 000~2 500 m之间。革螨和小兽的多样性沿纬度梯度和海拔梯度的空间分布趋势也均表现出随着纬度和海拔的升高而先升高后降低的单峰型分布格局, 峰值分别出现在北纬25°~27°N和海拔2 000~2 500 m之间。结果提示云南革螨群落种类丰富, 多样性高。云南革螨物种数和多样性的分布格局可能直接受到古北和东洋两区系边缘效应的影响。
    基于amy基因的中国野桑蚕遗传多样性及其与家蚕的系统发育关系
    杜周和, 刘俊凤, 刘斌彬, 董占鹏, 余泉友, 鲁成, 陈义安
    2009, 52(12):  1338-1348. 
    摘要 ( 3584 )   PDF (6462KB) ( 17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索中国野桑蚕Bombyx mandarina的遗传多样性及其与家蚕B. mori的系统发育关系, 采用PCR产物直接测序法(少数样本克隆测序)获得34个家蚕和野桑蚕样本淀粉酶基因amy序列片段(715 bp)。分析发现56个多态性位点, 鉴定出28种单倍型(haplotype); 核苷酸多样性π=0.01390±0.00103, 单倍型多样度Hd=0.988±0.011。核苷酸不配对分析(mismatch analysis)和Fu’s Fs 检测表明中国野桑蚕曾发生过种群扩张。分子方差分析(AMOVA)表明, 遗野桑蚕传差异主要在种群内, 种群间和地理组群间差异不显著。聚类树上34个样本聚为3枝/3蔟, 野蚕和家蚕都不按地理区域或系统(类型)聚类, A枝由来自不同地区的野蚕和不同类型的家蚕混合构成, 并且进一步分成3个亚枝, 每一亚枝也同时包含家蚕和野蚕, B枝由3个家蚕和1个野蚕混合构成, C枝全部由来自不同地区的野蚕构成。网络分析没有发现“祖先单倍型”和优势单倍型。结果提示, 淀粉酶基因是一个多态性丰富的分子标记, 中国野桑蚕遗传多样性十分丰富, 据此推测家蚕起源于多种生态类型混杂的野桑蚕。
    四纹豆象不同地理种群的遗传分化
    顾杰, 毛雅琴, 王莉萍, 许佳君, 张愚, 杜予州
    2009, 52(12):  1349-1355. 
    摘要 ( 4120 )   PDF (962KB) ( 9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通过对四纹豆象Callosobruchus maculatus Fabricius不同地理种群mtDNA-Cytb和COⅠ基因部分序列进行比较, 分析其不同地理种群间的遗传分化情况, 为揭示其与生物入侵的关系及入侵过程中种群系统发育地理格局与演变机制提供依据。【方法】用PCR产物直接测序法对分别来自中国海南、喀麦隆、韩国和泰国的四纹豆象4个地理种群的mtDNA-Cytb和COⅠ序列进行测序, 运用软件MEGA3.1对四纹豆象不同地理种群mtDNA-Cytb和COⅠ序列进行序列分析, 以绿豆象C. chinensis为外群构建了不同单倍型的分子系统树。【结果】34条420 bp Cytb序列中共检测到14个多态位点和5种单倍型, 33条822 bp COⅠ序列中检测到28个多态位点和9种单倍型, 其中4种单倍型为独享单倍型, 其余为全部或部分种群的共享单倍型。AMOVA分析结果显示, 四纹豆象4个地理种群间的遗传结构差异并不明显, 遗传差异主要发生在地理种群内。对4个地理种群进行了Fst值和基因流动统计, 结果表明4个地理种群间既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基因交流, 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遗传分化。【结论】根据单倍型分布格局初步推测, 中国不可能是四纹豆象的原产地, 而喀麦隆有可能是原产地之一, 并且喀麦隆种群与泰国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比较充分, 而中国种群与其他种群之间的遗传分化相对较大。
    中国白蛉亚科数值分类研究(双翅目: 毛蠓科)
    孙家梅, 张玲敏, 徐芳
    2009, 52(12):  1356-1365. 
    摘要 ( 3608 )   PDF (1135KB) ( 18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 对中国白蛉亚科(Phlebotominae)昆虫进行数值分类研究, 探索其在系统发育过程中的亲缘关系。【方法】 选取中国白蛉40个蛉种作为分类单元以及白蛉的68项形态特征为分类指标, 进行系统聚类分析。【结果】 聚类分析结果与传统属级及白蛉属Phlebotomus的亚属级分类一致。司蛉属Sergentomyia的亚属分类与传统分类有一些区别, 聚类分析将司蛉属分为8类, 其中尼克组nicnic group与司蛉亚属subgenus Sergentomyia和传统分类一致; 泉州司蛉S. quanzhouensis和唐氏司蛉S. tangi聚入帕蛉亚属subgenus Parrotomyia; 尹氏司蛉S. yini聚入新蛉亚属subgenus Neophlebotomus, 应氏司蛉S. iyengari、马来司蛉S. malayensis、吐鲁番司蛉S. turfanensis、兰州司蛉S. lanzhouensis和南京司蛉S. nankingensis聚为一类; 歌乐山司蛉S. koloshanensis、方亮司蛉S. fanglianensis和云南司蛉S. yunnanensis与尼克组nicnic group聚成一类, 此类群和此属中其他蛉种系统发育关系距离远。【结论】 中国白蛉亚科昆虫的聚类分析结果与传统分类基本一致, 验证了传统分类系统的可靠性, 并揭示了传统分类中一些蛉种不确定分类问题。司蛉属聚类分析结果与传统分类有差别, 提示有个别蛉种需重新考虑其分类地位。
    昆虫中肠围食膜蛋白研究进展
    张小霞, 乔冠华, 梁振普, 许锋, 曹素梅, 陈晓慧
    2009, 52(12):  1366-1372. 
    摘要 ( 4566 )   PDF (1309KB) ( 13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围食膜是大多数昆虫中肠内壁附着的一层起润滑和保护作用的半透性粘膜, 按其形成方式不同分为Ⅰ型围食膜和Ⅱ型围食膜。围食膜主要由几丁质和蛋白质构成, 其中蛋白质对于维持围食膜的致密结构至关重要, 对围食膜蛋白的破坏可能会对昆虫的正常生长发育造成干扰, 甚至会导致低龄幼虫的死亡。本文介绍了围食膜的组成与结构, 阐述了昆虫围食膜蛋白研究的新发现、并依据结构特征对它们进行了分类, 总结了以围食膜蛋白为新靶标的害虫防治的可能途径, 讨论了当前围食膜蛋白研究的不足, 最后展望了今后围食膜蛋白研究的发展方向。
    抑制剂存在下不同种群烟粉虱乙酰胆碱酯酶残余活性频率分布及其与抗药性的关系
    何玉仙, 赵建伟, 黄建, 翁启勇, 梁智生
    2009, 52(12):  1373-1378. 
    摘要 ( 3372 )   PDF (944KB) ( 9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探讨烟粉虱Bemisia tabaci不同种群个体乙酰胆碱酯酶敏感性差异及其与抗药性的关系, 我们选用室内饲养的烟粉虱SUDS敏感品系和6个田间抗性种群, 采用酶标板酶动力学法测定了各品系 (种群)乙酰胆碱酯酶对抑制剂的敏感性反应以及抑制剂存在时各抗性种群个体乙酰胆碱酯酶残余活性频率分布。结果表明: 在抑制剂浓度为300 μmol/L时, 敏感品系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基本上被完全抑制, 可以明显地区分敏感品系与田间抗性种群。在抑制剂浓度为2 000 μmol/L时, 各抗性种群个体乙酰胆碱酯酶残余活性频率分布差异明显, 其中ZZ-R种群和FZ-R种群的乙酰胆碱酯酶残余活性频率分布相似, 大部分个体的乙酰胆碱酯酶残余活性分布在1.00~1.80 mOD/min之间; SM-R种群和ND-R种群的乙酰胆碱酯酶残余活性频率分布也相似, 大部分个体的乙酰胆碱酯酶残余活性分布在0.40~1.00 mOD/min之间; LY-R和NP-R种群大部分个体的乙酰胆碱酯酶残余活性分别分布在1.00~1.60 mOD/min和0.80~1.20 mOD/min之间。各抗性种群乙酰胆碱酯酶高残余活性 (大于1.00 mOD/min)个体频率与对敌敌畏的抗性水平之间具有明显相关性, 相关系数为0.86 (P<0.05)。考虑到乙酰胆碱酯酶对抑制剂作用不敏感是一些昆虫对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抗性的重要机制之一, 建议可以将乙酰胆碱酯酶对敌敌畏的敏感性作为烟粉虱抗药性生化检测的一个参考指标。
    苹毛丽金龟对植物挥发物成分的触角电位及行为反应
    路常宽, 王晓勤, 张巨山, 赵铁栋
    2009, 52(12):  1379-1384. 
    摘要 ( 4154 )   PDF (1352KB) ( 10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筛选适宜的苹毛丽金龟Proagopertha lucidula (Faldermann)引诱剂化学物质, 对已报道的金龟子科两性引诱剂单一组分进行了触角电位(EAG)和Y型嗅觉仪中的嗅觉反应测定。结果表明: 在10 μg刺激剂量下测试的11 种植物挥发物中, 只有顺-3-己烯-1-醇、香叶醇、茴香脑和丁香酚有明确的EAG反应值, 其他7种化合物具有弱反应值。剂量反应曲线表明, 具有明确的EAG活性的4种化合物激发的反应强度与化合物的剂量呈正相关。在Y型嗅觉仪中, 顺-3-己烯-1-醇、香叶醇、茴香脑和丁香酚4种化合物在1, 10, 100 μg剂量下的行为反应百分率都显著高于对照溶剂正己烷, 且雌雄之间无显著差异。该研究结果可为开发苹毛丽金龟田间引诱剂奠定基础。
    温度对咖啡豆象实验种群发育和繁殖的影响
    李灿, 李子忠
    2009, 52(12):  1385-1389. 
    摘要 ( 3507 )   PDF (768KB) ( 11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讨温度对咖啡豆象Araecerus fasciculatus实验种群生长发育和繁殖参数的影响, 以及昆虫生命活动与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 为其种群数量控制提供依据, 本研究在17, 20, 23, 26, 29和32℃下, 研究咖啡豆象各虫态的发育与繁殖; 用线性回归、Logistic模型及“王-兰-丁”模型对温度与咖啡豆象各虫态之间的数学关系进行拟合; 通过最小二乘法计算了咖啡豆象的发育起点温度和有效积温。结果表明: 17~29℃之间, 随着温度的升高, 咖啡豆象幼虫的发育速率逐渐增大, 至32℃, 发育速率稍微降低。温度为27.43℃时, 咖啡豆象幼虫有理论最大发育速率0.493 d-1。卵、幼虫、蛹和卵-蛹期的发育起点温度分别为9.60, 11.48, 7.60和10.55℃, 有效积温分别为135.51, 523.57, 157.09和828.63日度。温度对咖啡豆象实验种群发育和繁殖有显著影响, 发育起点温度和有效积温较低是该虫危害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本研究拟合数学模型可为该害虫的发生危害预测及综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微卫星位点BEM06与BEM23鉴别烟粉虱B型与Q型的有效性
    褚栋, 张友军, 高长生, 刘国霞
    2009, 52(12):  1390-1396. 
    摘要 ( 3549 )   PDF (1214KB) ( 10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烟粉虱Bemisia tabaci (Gennadius) B型与Q型是烟粉虱复合种中入侵性较强、分布较广的2种生物型, 当前在许多地区混合发生。这2种生物型的快速鉴别对其种群动态调查及入侵生态学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为了验证微卫星位点BEM06与BEM23鉴别B型与Q型烟粉虱的有效性, 本研究分析了这2个微卫星位点的等位基因在国内外17个B型、4个Q型、3个非B/Q型烟粉虱种群的分布特点。结果表明: 这2个微卫星位点的联合使用可鉴别B型与Q型烟粉虱, 但是无法有效地将B型、Q型与一些非B/Q型烟粉虱某些个体区分开来。结果提示: 利用微卫星位点BEM06与BEM23鉴别B型与Q型烟粉虱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尤其是田间烟粉虱存在其他生物型时需要慎重使用这种鉴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