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月刊(每月20日出版)
    1950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昆虫学会
    国内邮发代号:2-153
    国外发行代号:Q61
    ISSN 0454-6296
    CN 11-1832/Q
本期目录
2007年 第5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7-09-2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研究论文
    蝶蛹金小蜂卵黄蛋白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其应用方法的建立
    董胜张,高秀云,程正贤,胡萃,叶恭银
    2007, 50(9):  871-877. 
    摘要 ( 3537 )   PDF (747KB) ( 14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深入研究寄生蜂卵黄发生及其内分泌调控,特采用杂交瘤细胞技术,制备4株能稳定分泌抗蝶蛹金小蜂Pteromalus puparum卵黄蛋白(vitellin, Vt)的单克隆抗体(mAb),即PpVt mAb1,PpVt mAb2,PpVt mAb3和PpVt mAb4。这4株单克隆抗体的重链和轻链的亚类均分别为IgG1和κ类型,不仅特异性识别Vt,而且识别雌蜂血淋巴中卵黄原蛋白(vitellogenin,Vg),但与雄蜂体液无反应。通过比较4种不同的ELISA方法,确定了微量检测蝶蛹金小蜂体内Vg/Vt的最适ELISA法,即双夹心ELISA法。该方法可用于单头雌蜂体内Vg/Vt的检测,其检测灵敏度为20 ng/mL。用Western 免疫印迹的方法证实了该蜂Vg的合成始于刚羽化的成虫,并在羽化后12~36 h内含量达到高峰。
    中华蜜蜂精子介导egfp基因转移
    郭冬生,孙亮先,曾志将,张巧利
    2007, 50(9):  878-882. 
    摘要 ( 3567 )   PDF (421KB) ( 14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中华蜜蜂Apis cerana cerana是一种真社会性昆虫,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昆虫。本实验目的是为了检测精子是否可以作为载体将外源egfp基因介导转入中华蜜蜂。首先将雄蜂精子与线性化的质粒DNA共浴,然后通过人工授精技术将精子导入处女王,再对实验蜂群后代进行分析。结果显示EGFP蛋白在一群实验组蜂的1~2日龄小幼虫中表达较强,能检测到0.01%~0.02%荧光阳性小幼虫个体;通过PCR和RT-PCR技术分析,证实转入的外源egfp基因获得表达。实验结果表明精子载体法能够用于中华蜜蜂外源基因的转移和表达。
    光滑鳖甲热休克蛋白70基因的克隆及表达
    陈亮,张富春,黄萍,马纪
    2007, 50(9):  883-888. 
    摘要 ( 3726 )   PDF (1265KB) ( 16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GenBank中发表的昆虫热休克蛋白70 (heat shock protein 70, HSP70) 基因的保守序列设计引物,利用PCR结合RACE扩增的方法,获得新疆荒漠昆虫光滑鳖甲Anatolica polita borealis热休克蛋白70基因,命名为APhsp70 (GenBank注册号为EF569673)。测序结果表明,序列长为2 092 bp,由核酸序列推演出的蛋白质分子量为70 kD,含653个氨基酸残基。基因结构分析表明APhsp70不含内含子序列。通过Northern blotting和半定量RT-PCR技术研究昆虫在受到不同温度胁迫时该基因的表达规律,结果表明:在45处理时,昆虫体内该基因的表达水平显著上升。并且,当机体受到-5℃低温胁迫并在室温恢复15 minAPhsp70的表达量也显著升高;但是4-10℃低温处理组APhsp70的表达未见明显变化。
    家蝇幼虫提取物对辐射小鼠的免疫调节作用
    刘彬,张克田,沈思,雷朝亮,黄文
    2007, 50(9):  889-894. 
    摘要 ( 3405 )   PDF (182KB) ( 12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了家蝇Musca domestica幼虫提取物对辐射小鼠的免疫调节作用。测定了小鼠的脏器官指数,NK细胞活性,T、B淋巴细胞增值活性及小鼠血清SOD活性和MDA含量等指标。结果表明:经口给予一定剂量的家蝇幼虫提取物对辐射和未辐射小鼠的脾脏指数和胸腺指数变化有显著影响,均可提高NK细胞活性,T、B淋巴细胞增值活性及小鼠血清SOD活性,同时可降低小鼠血清中的MDA含量。结果显示家蝇幼虫提取物对辐射和未辐射小鼠均具有较好的免疫调节作用。
    鬼臼毒素对小菜蛾的生物活性及对其几种代谢酶系的影响
    侯军,马志卿,冯俊涛,张兴
    2007, 50(9):  895-899. 
    摘要 ( 3356 )   PDF (190KB) ( 15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进一步揭示鬼臼毒素的杀虫活性及作用机理,本实验采用小叶碟添加法测定了鬼臼毒素对小菜蛾Plutella xylostella的生物活性及对其幼虫体内羧酸酯酶(CarE)、酸性磷酸酯酶(ACP)、碱性磷酸酯酶(AKP)、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s)和细胞色素P450酶系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鬼臼毒素对小菜蛾具有较好的拒食、毒杀及生长发育抑制作用,其AFC500.4110 mg/mL24 h)和0.2617 mg/mL48 h),LC501.9061 mg/mL72 h);0.125 mg/mL剂量下相对生长率比对照下降57.56%(24 h)和41.18%(48 h),化蛹率为43.33%,不能正常羽化。同时,鬼臼毒素对小菜蛾幼虫体内各代谢酶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对羧酸酯酶表现为先激活后抑制的作用;对酸性磷酸酯酶表现先抑制后激活的作用; 对碱性磷酸酯酶活性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抑制作用增强;对谷胱甘肽S-转移酶和细胞色素P450酶系表现出先激活后抑制的影响。
    2-羟基-4-甲氧基苯甲醛缩苯胺对菜青虫酚氧化酶的抑制作用
    肖婷,薛超彬,解先业,罗万春
    2007, 50(9):  900-906. 
    摘要 ( 3246 )   PDF (676KB) ( 14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筛选对十字花科蔬菜害虫菜青虫Pieris rapaeL.)酚氧化酶具有高抑制活性的化合物,为寻找新型害虫控制剂提供线索,采用酶标仪微量法以室内合成、筛选的高活性化合物2-羟基-4-甲氧基苯甲醛缩苯胺为抑制剂,研究了其对菜青虫酚氧化酶的抑制活性及抑制类型。结果表明,供试化合物对菜青虫酚氧化酶的抑制中浓度(IC50)为0.116 mmol/L;该化合物为典型的可逆非竞争型抑制剂,抑制常数(Ki)为1.96 mmol/L。该化合物直接对靶标酚氧化酶产生作用,而不是通过影响酶结构内的铜离子来产生作用的。

    转双抗虫基因三倍体毛白杨外源基因表达及性状相关性分析
    王颖,甄志先,杨敏生,李志兰,梁海永,阎海霞
    2007, 50(9):  907-913. 
    摘要 ( 3436 )   PDF (484KB) ( 13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部分改造的BtCry1Ac基因与慈菇蛋白酶抑制剂(API)基因构建的双抗虫基因表达载体,通过农杆菌介导法转化了三倍体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 Carr.,获得一批转双抗虫基因株系。对转基因株系的抗虫毒蛋白表达进行了ELISAWestern Blot检测,同时用转基因株系叶片对杨扇舟蛾Clostera anachoreta Fabricius和舞毒蛾Lymantria dispar L.幼虫进行室内饲虫试验,并对各项外源基因表达指标进行了相关分析。结果表明:在检测的28个转基因株系中,对杨扇舟蛾高抗株系占总参试系号的41%,中抗系号占35.0%,低抗系号占24%,对舞毒蛾高抗株系占参试系号的70%。转基因植株可明显抑制存活幼虫的生长发育,且不同转基因株系饲养的幼虫发育存在显著差异。连续两年相关分析表明,不同转基因株系幼虫死亡率间存在极显著相关。转基因植株对舞毒蛾和杨扇舟蛾均表达出抗虫性,并存在极显著相关。ELISA检测结果表明,不同转基因株系Bt毒蛋白表达量存在差异,变化在0.0011%~0.0161%。转基因植株对害虫的杀虫效果与Bt杀虫蛋白的表达量存在显著相关,表明Bt毒蛋白在抗虫效果中占有重要地位。转基因植株对卡那霉素表现出一定的抗性,但与抗虫程度相关不明显,单纯用卡那霉素作为筛选手段并不能完全反映植株的真实抗虫效果。

    两种蚜小蜂对烟粉虱寄主的产卵选择性(英文)
    邱宝利,徐彩霞,Peter D. MUSA,刘丽,任顺祥
    2007, 50(9):  914-919. 
    摘要 ( 3355 )   PDF (801KB) ( 23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双斑恩蚜小蜂和桨角蚜小蜂是华南地区烟粉虱的两种优势种寄生蜂。本文研究了两种寄生蜂对不同龄期烟粉虱寄主的产卵选择特性。结果表明: 两种寄生蜂均可寄生烟粉虱的1~4龄若虫。当只有1个龄期的烟粉虱若虫存在时,双斑恩蚜小蜂更多地寄生3龄和4龄若虫,较少寄生1龄和2龄若虫;而桨角蚜小蜂则更多地寄生3龄和2龄若虫,较少寄生1龄和4龄若虫。在4个龄期若虫同时存在时,双斑恩蚜小蜂会明显增加对3龄和4龄若虫的产卵寄生,降低对1龄和2龄若虫的寄生;而桨角蚜小蜂则增加对2龄和3龄若虫的寄生,减少对1龄和4龄若虫的寄生。寄主植物的差异不影响这二种蚜小蜂对各龄期烟粉虱若虫的产卵选择倾向。结果提示,烟粉虱若虫3龄和4龄是双斑恩蚜小蜂最适宜的寄主,而桨角蚜小蜂最适宜的寄主是烟粉虱2龄和3龄若虫。
    白蜡吉丁柄腹茧蜂的寄生和繁殖生物学
    王小艺,杨忠岐,武辉,刘松君,王红艳,白玲
    2007, 50(9):  920-926. 
    摘要 ( 3469 )   PDF (982KB) ( 12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白蜡吉丁柄腹茧蜂Spathius agrili Yang是我国天津地区寄生白蜡窄吉丁幼虫的一种重要天敌。本研究通过林间调查并结合室内观察,测定了该寄生蜂在不同营养条件下的存活时间和不同时期的产卵量,调查了不同寄主大小对寄生蜂后代生长发育的影响,以及寄生蜂对不同深度树皮下的寄主利用情况。结果表明:不同营养条件下白蜡吉丁柄腹茧蜂的存活时间差异很大,补充20%蜂蜜水的成蜂存活时间明显延长,最长可达3个月。相同条件下雌蜂的存活时间比雄蜂略长。在补充营养的条件下,茧蜂的产卵时间最长可达8周,产卵的高蜂在羽化后第2周前后,平均每雌每周产卵量在整个产卵期内基本保持在812粒上下,没有大的波动。茧蜂低龄幼虫也可能分泌毒素主动攻击寄主,提高了寄生蜂后代的生存能力。寄主个体大,营养量也大,寄生其上的茧蜂幼虫成功完成发育的数量随之增加,表明寄主营养资源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寄生蜂后代的生长发育和存活。白蜡吉丁柄腹茧蜂对16.5 mm树皮深度范围内的适龄寄主幼虫均能够寄生利用,约92%的被寄生白蜡窄吉丁幼虫个体分布于14 mm深度的树皮下,在3 mm厚的树皮下分布的数量最多。茧蜂数量与树皮深度大致上呈抛物线关系,理论上在树皮深度为3.97 mm处茧蜂分布数量最多。

    拟环纹豹蛛的生物生态学研究
    王智
    2007, 50(9):  927-932. 
    摘要 ( 3921 )   PDF (186KB) ( 19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运用田间观察和室内外饲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稻田蜘蛛优势种拟环纹豹蛛Pardosa pseudoannulata的生物生态学特性进行了研究。拟环纹豹蛛在湘西北1年发生23代,第3代不完整,以第2代历期最短,第3代(越冬代)历期最长;以成蛛、亚成蛛或幼蛛越冬,其分布图式为聚集分布;4月下旬即由田埂向稻田内迁移,在水稻生育期有3次数量高峰; 属游猎型蜘蛛,可步行在水稻、水面、陆地等处捕食飞虱、叶蝉等多种目标害虫; 受惊时潜入水中或潜伏。雌雄蛛均可多次交配,雌蛛一生最多可产卵5次,实验种群卵囊含卵量76337粒,平均156粒。孵化的幼蛛,先群集在雌蛛背面,35天后开始扩散,67天扩散到高峰。幼蛛期47158天;成蛛期121236天,雌蛛较雄蛛长2162天。性比除第2代外的各代均为雄性多于雌性。本文详细记述了拟环纹豹蛛的求偶与交配行为,产卵与护卵习性,孵化与携幼行为,幼蛛生长、蜕皮、各龄期形态特征及耐饥、耐旱能力等。

    中国菲寄蝇属分类研究(双翅目: 寄蝇科)
    赵建铭,陈小琳
    2007, 50(9):  933-940. 
    摘要 ( 3091 )   PDF (927KB) ( 13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经研究发现中国菲寄蝇属现共有9种,其中包括4新种:金额菲寄蝇Phebellia aurifrons sp. nov.,褐粉菲寄蝇Ph. fulvipollinis sp. nov.,宽叶菲寄蝇Ph. latisurstyla sp. nov.和毛基节菲寄蝇Ph. setocoxa sp. nov.。我国新记录3种:叶蜂菲寄蝇Ph. clavellariae (Brauer & Bergenstamm),灰粉菲寄蝇Ph. glauca (Meigen)和拟灰粉菲寄蝇Ph. glaucoides Herting。本文除详细描述新种特征及绘制特征图外,还提供中国菲寄蝇属已知种类的分种检索表。

    蜱类系统学研究进展
    杨晓军,陈泽,刘敬泽
    2007, 50(9):  941-949. 
    摘要 ( 3739 )   PDF (575KB) ( 30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文介绍了近年来蜱的编目和分类及系统发育和演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对软蜱科(Argasidae)说明了属的变动;硬蜱科(Ixodidae)介绍了璃眼蜱亚科(Hyalomminae)和凹沟蜱亚科(Bothriocrotoninae)以及相应变动的属(新建的凹沟蜱属Bothriocroton和须角蜱属Cornupalpatum,合并的牛蜱属Boophilus、暗眼蜱属Anocentor和盲花蜱属Aponomma)。根据新的分类变更对已知种类进行了分析。至2006年,世界已知蜱类有318897种,中国有210119种。阐明了有关蜱类系统发育研究的主要观点,并讨论了其不足和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目前,把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数据结合在一起的全证据方法,并结合蜱类和不同宿主之间的关系、动物地理学、古生物学以及比较寄生虫学的资料,成为解决蜱类系统发育问题的有效途径。
    后基因组时代的蜜蜂QTL研究
    罗阿蓉, 张彦周, 丁亮, 朱朝东
    2007, 50(9):  950-956. 
    摘要 ( 3509 )   PDF (210KB) ( 17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继果蝇、按蚊和家蚕之后,意大利蜜蜂Apis mellifera(膜翅目: 蜜蜂科)成为又一种被完整测得基因组序列的昆虫。从此,蜜蜂研究进入后基因组时代。作为一种典型的社会性昆虫,许多和蜜蜂社会生活紧密相关的性状都是数量性状。这些性状研究中广泛涉及到了数量性状位点(quantitative traits loci,QTL)定位研究。本文综述了应用QTL对蜜蜂取食行为、自卫行为、体长、逆转学习等的研究现状,同时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总结并展望了后基因组时代蜜蜂QTL的研究方向。
    Bt抗、感种群亚洲玉米螟幼虫取食Bt玉米后Cry1Ab杀虫蛋白在其体内的组织分布与含量
    徐艳聆,王振营,何康来,白树雄
    2007, 50(9):  957-961. 
    摘要 ( 3502 )   PDF (157KB) ( 15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ELISA方法检测了实验室汰选的对Cry1Ab产生107倍抗性的亚洲玉米螟Ostrinia furnacalis (Guenée)种群与敏感种群3龄幼虫取食表达Cry1Ab杀虫蛋白的Bt玉米心叶后,杀虫蛋白在幼虫体内的分布情况。结果表明:Cry1Ab杀虫蛋白在抗性种群幼虫中的组织分布情况与敏感种群相近,主要存在于中肠组织和血淋巴中。抗、感种群中均以含有内含物的中肠组织中含量最高,分别为277.2 ng/g 104.9 ng/g;其次为血淋巴,分别为93.7 ng/g 69.5 ng/g;不含内含物的中肠组织中52.7 ng/g 40.1 ng/g;在丝腺和马氏管组织的含量很低,丝腺中分别为8.5 ng/g11.7ng/g,而马氏管中分别为6.7 ng/g6.5 ng/g。脂肪体、生殖器官中未检测到杀虫蛋白。抗性种群中肠组织(含有内含物和不含内含物)Cry1Ab的含量显著高于敏感种群。幼虫期取食过Bt玉米的亚洲玉米螟发育的蛹、成虫及其卵中均不含杀虫蛋白,说明Bt杀虫蛋白不会通过幼虫取食向蛹、成虫及卵传递。
    球孢白僵菌对油桐尺蛾的生物效力(英文)
    Sibani Sankar GHATAK,Md. Wasim REZA
    2007, 50(9):  962-966. 
    摘要 ( 4747 )   PDF (161KB) ( 33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分别在2005年和2006年的5、6月份,在Kamalpur和Hunterpara茶园、孟加拉西部以及印度地区对一种昆虫致病真菌球孢白僵菌对油桐尺蛾Buzura (=Biston) suppressaria Guen.的生物效力进行了评估。以农场主常用的化学杀虫剂40% SP灭多虫和25% EC氯氰菊酯作为标准检测物。试验中球孢白僵菌浓度为1.50 g,2.00 g和2.5 g/lit. of water;灭多虫和氯氰菊酯浓度分别为0.75 mL,1.00 mL和1.50 mL,和0.50 mL,1.00 mL和1.50 mL/lit. of water。在喷洒2.5 g/lit. of water 球孢白僵菌3天后,Kamalpur和Hunterpara茶园中油桐尺蛾种群个体数分别降低了88.00%和84.00%。死的毛虫变成黑色,垂悬在叶片上。并且发现球孢白僵菌的杀虫活性与高剂量的灭多虫和氯氰菊酯的相当。
    微波处理对绿豆象的杀虫效果及对红小豆发芽率的影响
    张民照,金文林,王进忠,孙淑玲,覃晓春,张志勇
    2007, 50(9):  967-974. 
    摘要 ( 3629 )   PDF (783KB) ( 16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设置不同时间和功率的微波对裸露绿豆象Callosobruchus chinensis (L.)成虫、与红小豆混合的成虫、绿豆内幼虫及卵进行处理,以研究微波对绿豆象的杀虫作用及对绿豆象成虫产卵量、幼虫羽化率及卵孵化率等生物学特性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微波处理裸成虫的死亡率随处理时间及功率增加而升高。成虫在中高火和高火分别处理60 s50 s以上时间时死亡率过半,为51.21%99.92%。处理与红小豆混合的成虫死亡率随功率和时间变化趋势同相同处理的裸虫,但相同条件下与红小豆混合的成虫死亡率明显高于相同处理的裸虫。低火至中低火处理60 s、解冻50 s及中火至高火40 s以上时间时成虫死亡都过半,为55.75%100%,而中火处理70 s、中高火至高火6070 s可使成虫全部死亡。微波处理具一定后续效应,处理的成虫虽没立刻死亡但随后死亡率仍比对照高。成虫高火处理50 s后的第3天校正死亡率可达87.74%。微波处理还可降低绿豆象成虫产卵量、幼虫羽化率、卵孵化率及红小豆发芽率。成虫、卵和豆内幼虫对微波敏感性依次增高。红小豆在中低火处理60 s、解冻50 s、中火40 s、中高火至高火30 s以上时间时发芽率都低于一半,为0.21%48.33%。微波对绿豆象杀虫效果显著,但使用时需考虑微波仪器、处理功率和时间、产品用途及含水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并进行优化试验以取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