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月刊(每月20日出版)
    1950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昆虫学会
    国内邮发代号:2-153
    国外发行代号:Q61
    ISSN 0454-6296
    CN 11-1832/Q
本期目录
2007年 第50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7-08-2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研究论文
    桔小实蝇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及其分析
    徐浪,余道坚*,张润杰,李建光,康林,陈志粦,焦懿
    2007, 50(8):  755-761. 
    摘要 ( 5481 )   PDF (373KB) ( 24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桔小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对研究实蝇分子系统进化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DNA测序和克隆技术,对桔小实蝇mtDNA全序列进行了测定和分析。结果表明:桔小实蝇线粒体基因组全长15 915 bp(GenBank序列号: DQ845759)。基因组碱基组成为39.3%A,16.2%C,10.2%G,34.3%T,由13个蛋白编码基因、22个tRNA基因、2个rRNA基因以及一个非编码的控制区域(A+T-rich区)组成。7个蛋白编码基因和13个tRNA基因从J链编码,其余6个蛋白编码基因和9个tRNA基因从N链编码。位于J链上的蛋白编码基因具有近似的A、T含量,而位于N链上的蛋白编码基因的A的含量明显高于T的含量。以mtDNA COⅠ基因为例,比较了桔小实蝇与其他14种实蝇的亲缘关系,结果显示其与同亚属(果实蝇亚属Bactrocera)内的其他近缘种相互间的同源性很高。
    麦长管蚜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基因的克隆和序列分析
    邱高辉,韩召军*
    2007, 50(8):  762-768. 
    摘要 ( 3117 )   PDF (1188KB) ( 12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昆虫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 nAChR)是杀虫剂的重要作用靶标之一。本研究利用简并引物PCR和半巢式PCR技术从麦长管蚜Sitobion avenae (Fabricius)中克隆nAChR基因,成功地获得了5个α型nAChR亚基的cDNA片段。根据5个α亚基片段设计特异引物,结合快速扩增cDNA末端(RACE)技术,成功克隆了5个α型亚基的全长,并发现α5亚基有两种存在形式,它们仅在胞外区有一段175 bp的片段有差异。序列分析发现,这些基因均具有nAChR基因家族的典型特征,并与已报道的其他昆虫的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的相应亚基具有很高的同源性。该研究为进一步利用基因表达技术研究昆虫nAChR的天然亚基组成,以及分析麦长管蚜对新烟碱类杀虫剂的靶标抗性,奠定了基础。
    家蚕蛹-成虫变态期中肠和涎腺超微结构变化与功能
    张翠红,崔为正,郭延奎,王彦文,牟志美*
    2007, 50(8):  769-774. 
    摘要 ( 4198 )   PDF (1391KB) ( 15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进一步明确家蚕Bombyx mori变态期间消化系统的生理功能以及溶茧酶的来源器官,通过透射电镜观察和酶活性检测,对家蚕蛹成虫变态期中肠和涎腺的超微结构、水解酶活力以及中肠内容物的变化进行了观察和分析。结果表明: 蛹第7日到羽化前1日家蚕中肠细胞和刚羽化成虫的涎腺细胞中,均可观察到大量的分泌泡、分泌颗粒、微绒毛等分泌细胞的结构特征以及活跃的分泌现象。潜成虫的中肠和涎腺中都存在活性较高的水解酶活力,其中每毫克中肠组织中蛋白酶活力、酯酶活力和纤溶酶活力分别为726 U751 U263 U,每毫克涎腺组织中上述3种酶的活力分别为603 U523 U147 U,说明中肠和涎腺可能都具有分泌溶茧酶的功能。家蚕蛹期中肠内容物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质和糖,三者占内含物总量的95%以上,其中蛋白质含量占78.8%80.2%。中肠内容物的重量在刚化蛹时为20.121.9 mg/头,化蛹后7日内无明显变化,化蛹第9日内容物重量减少63.01%66.17%,到成虫羽化时已所剩无几,可能是因内容物被消化吸收所致。据此推测,在家蚕变态期中肠还具有贮存和释放营养物质的功能,而溶茧酶的另一个功能可能是分解消化中肠内容物。
    六种昆虫生长调节剂对葱蝇生长发育和繁殖力的影响
    宋增明,薛明*,王洪涛
    2007, 50(8):  775-781. 
    摘要 ( 3695 )   PDF (234KB) ( 14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灭蝇胺、氟铃脲等6种昆虫生长调节剂和对比药剂辛硫磷LC40-50浓度处理葱蝇1龄和3龄幼虫,观察对其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影响;并且研究了葱蝇成虫取食药剂对其繁殖力的控制效应。结果表明:6种药剂中除虫酰肼外,其余都对葱蝇幼虫发育历期、化蛹率、成虫产卵前期、成虫寿命、产卵量有很大影响,对其生长发育和繁殖表现出显著不利性。其中灭蝇胺和氟铃脲处理1龄幼虫后,存活幼虫的历期和成虫产卵前期各延长3天,化蛹率降低26.7%~30.0%,成虫寿命缩短22.3~24.3天,产卵量降低35.5%~49.9%;处理3龄幼虫主要导致产生畸形蛹,且正常羽化的成虫寿命降低18.0~20.67天,产卵量降低45.7%~57.8%。成虫连续取食用牛奶稀释的2 000倍的药液,能导致产卵前期延长、产卵量减少、卵孵化率降低,幼虫死亡率极高,达95%以上。结果提示,利用成虫补充营养的特性,将灭蝇胺和氟铃脲等混入牛奶或糖水中诱集成虫取食,可有效降低成虫的繁殖力,有助于实现对葱蝇的无公害治理。
    血啉甲醚对斜纹夜蛾SL细胞的氧化损伤
    王玉健,徐汉虹*,廖绍裕,张前锋
    2007, 50(8):  782-787. 
    摘要 ( 2898 )   PDF (437KB) ( 11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研究血啉甲醚(hematoporphyrin monomethyl ether, HMME)对斜纹夜蛾Spodoptera litura (SL)细胞的增殖抑制率IC50、处理后细胞内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的生成量、细胞内还原型谷胱甘肽(glutathione, GSH)水平和细胞器超微结构的变化,明确血啉甲醚对SL细胞的氧化损伤,并探讨将血啉甲醚及其衍生物拓展应用到农业害虫防治领域的可行性。用MTT法测定血啉甲醚光照处理下对SL细胞24 h48 hIC50值分别为8.35 μg/mL7.66 μg/mL。硫代巴比妥酸(TBA)法测定表明,血啉甲醚光活化后能导致胞内MDA含量明显升高,且MDA的生成量与其浓度呈正相关;当血啉甲醚浓度为50.000 μg/mL,光照处理48 h时,细胞内MDA生成量达到173.08±3.51 nmol/L5,5-二硫代双(2-硝基)苯甲酸(DTNB)法对处理后细胞内GSH水平测定结果表明,光活化后的血啉甲醚处理SL细胞能导致细胞内还原型GSH相对含量随血啉甲醚浓度升高而显著降低;当血啉甲醚浓度为50.000 μg/mL,处理48 h时,光照处理组细胞内GSH相对含量较之同浓度黑暗处理下降了39.59%。扫描电镜观察显示,6.250 μg/mLHMME处理细胞并光照后,细胞膜表面出现了明显的孔洞,有的细胞出现了花样皱褶和内陷。这些结果表明在血啉甲醚的试验剂量下,SL细胞受到了氧化损伤。
    苦皮藤素Ⅳ和Ⅴ对棉铃虫幼虫神经细胞钠通道的影响
    胡兆农,贺秉军,杜育哲,刘安西,吴文君*
    2007, 50(8):  788-794. 
    摘要 ( 3328 )   PDF (378KB) ( 13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电压门控钠通道是神经细胞兴奋传导的基础,也是杀虫剂最主要的作用靶标。具有二氢沉香呋喃多元酯骨架的苦皮藤素Ⅳ和Ⅴ是卫矛科植物苦皮藤的主要杀虫活性成分,苦皮藤素Ⅳ和Ⅴ处理后昆虫的中毒症状分别表现为麻醉和兴奋。本实验应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就苦皮藤素Ⅳ和Ⅴ对棉铃虫Helicoverpa armigera幼虫离体培养神经细胞钠离子通道的影响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苦皮藤素Ⅳ对TTX-敏感钠通道电流的抑制明显具有浓度和时间依赖性,高浓度(10 μmol/L和1 μmol/L)条件下,峰值电流迅速减小而被抑制,在较中间浓度(0.1 μmol/L)时缓慢降低,而在低浓度(0.01 μmol/L)下,峰值电流先增加然后再缓慢降低;苦皮藤素Ⅳ对激活电压无明显影响,但使峰值电压向正电位方向移动,在高浓度移动迅速,低浓度移动缓慢。苦皮藤素Ⅴ对TTX-敏感钠通道电流峰值有明显的增大作用,也有一定的浓度依赖性;对激活电压无明显影响,峰值电压在高浓度下变化不明显,在较低浓度(0.1 μmol/L和 0.01 μmol/L)下向正电位方向移动明显。结果说明,苦皮藤素Ⅳ和Ⅴ可能在钠通道上有一个相同的靶标位点,但由于它们化学结构上的差异,可能对钠通道动力学的修饰
    不同,导致不同的生理效应,昆虫表现出不同的神经中毒症状。
    昆明山海棠的杀虫活性及有效成分
    师宝君,姬志勤,张继文,吴文君*
    2007, 50(8):  795-800. 
    摘要 ( 3603 )   PDF (198KB) ( 13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从天然产物尤其是植物中寻找杀虫活性物质是杀虫剂创制的重要途径。【方法】采用生物活性追踪、分离等方法,研究了昆明山海棠Tripterygium hypoglaucum (Levl.) Hutch6种鳞翅目昆虫的杀虫活性及有效成分。【结果】昆明山海棠根皮石油醚提取物、甲醇提取物和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粘虫3龄幼虫均具有拒食活性,24 h的拒食毒力AFC50值分别为1 165.7 μg/mL104.3 μg/mL 47.3 μg/mL。昆明山海棠根皮甲醇提取物对粘虫4龄幼虫具有触杀活性,其LD50值为100.4 μg/头。从昆明山海棠根皮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出雷公藤春碱、雷公藤吉碱、雷公藤定碱和雷公藤榕碱 4个杀虫活性化合物,雷公藤春碱和雷公藤吉碱对粘虫具有胃毒麻醉活性,对粘虫3龄幼虫8 h的麻醉中量(ND50)分别是18.1 μg/头和7.4 μg/头。雷公藤定碱和雷公藤榕碱对粘虫具有触杀麻醉活性,对粘虫4龄幼虫24 hND50分别是0.33 μg/头和0.06 μg/头;对3龄小地老虎具有胃毒麻醉活性,24 h的麻醉中量ND50分别是5.62 μg/头和1.24 μg/。【结论】昆明山海棠对所测试的6种鳞翅目昆虫均有一定的杀虫活性,其主要杀虫活性成分为雷公藤春碱、雷公藤吉碱、雷公藤定碱和雷公藤榕碱4个化合物。
    六种阳离子助剂对阿维菌素的增效作用
    陈召亮,韩志任,马超,翟茹环,慕卫*
    2007, 50(8):  801-806. 
    摘要 ( 4672 )   PDF (165KB) ( 15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浸虫法和叶片药膜法比较了6种阳离子助剂与阿维菌素混用对小菜蛾Plutella xylostella 3龄幼虫的增效作用,并通过测定助剂对阿维菌素药液物理性状的影响以及助剂对小菜蛾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过氧化氢酶(catalasesCAT)和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sPOD) 3种保护酶活性的影响等方面对其增效机制进行了初步分析,为阳离子助剂在杀虫剂领域的开发提供一定的依据。结果表明: 400 mg/L以下,各阳离子助剂单独使用对小菜蛾3龄幼虫均无生物活性,但可明显提高阿维菌素对小菜蛾的药效。两种方法中,浸虫法的增效作用大于叶片药膜法,其中松香酸铜、1427412103对阿维菌素的增效倍数分别为3.712.822.726种助剂均可明显降低阿维菌素药液的表面张力和接触角及增加药液在甘蓝叶片上的沉积量,但不同助剂间及相同助剂不同浓度间差异虽大多显著; 与增效比结果综合分析表明,助剂的润湿性能与其增效作用之间关系不大。阿维菌素药液分别加入松香酸铜、1427412103后使试虫体内PODSOD的活性明显提高,从侧面说明这3种助剂对虫体更具渗透性。
    松褐天牛的交配行为
    杨洪,王进军*,赵志模,杨德敏,唐志强
    2007, 50(8):  807-812. 
    摘要 ( 3846 )   PDF (254KB) ( 19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室内试验和野外观察相结合的方法,对松材线虫病的主要媒介昆虫松褐天牛Monochamus alternatus Hope的交配行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松褐天牛一次完整的交配包括相遇抱对、插入输精和配后保护3个阶段,在交配过程中雄虫有多次插入输精现象发生。室内试验中共观察到松褐天牛的交配123次,松褐天牛一次完整的交配过程平均需时63.49 min,其中输精前的抱对时间平均为1.68 min,交配过程中每次输精插入时间平均为57.60 s,配后保护时间为15.18 min。松褐天牛在开始交配的4天内平均交配5.15次,不同雄性个体所获得的交配机会差异很大。松褐天牛的交配行为表现出强烈的雄性竞争现象,雄虫能根据雌虫或自身的交配经历调整交配投入,当雌虫或者雄虫是初次交配时,总输精时间和插入输精的次数显著大于与有交配经历的雌虫或雄虫交配时的输精时间和插入输精次数。田间松褐天牛的交配行为与室内观察结果基本一致。
    湖北大巴山东部蚤类区系组成及垂直分布
    刘井元,余品红,吴厚永
    2007, 50(8):  813-825. 
    摘要 ( 3338 )   PDF (594KB) ( 14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常规与沿雪线调查方法,对大巴山东部具代表性的7个不同海拔梯度及6个不同生境类型,连续进行了11年调查和研究。结果表明:1)在所获得的8科28属51种9 974只蚤类中,有25种隶属于古北界,占49.02%,21种属于东洋界,占41.18%,5种广布,占9.80%; 经个体数量区系处理,古北和东洋两界蚤类区系数量(37.97%,50.30%)并不完全与物种区系相吻合,但东洋蚤类区系数量与古北物种区系相当;2)大巴山东部蚤类垂直分布的区系特点是,1 500 m以下东洋成分占绝对优势,1 600~2 300 m古北成分达44.82%~56.41%,但个体区系数量却在33.47%~60.16%之间,物种区系成分与数量区系分布并不完全一致; 一些东洋界特有指示性质的巴山盲鼠蚤和它的寄主猪尾鼠,仍可分布到这一地带;当海拔上升到2 600 m,古北成分已稳定达55.00%,此地带已不见东洋界特有指示性质的巴山盲鼠蚤和它的寄主猪尾鼠的踪迹,当海拔上升到2 800~2 980 m,古北成分和个体数量分别已达65.00%和89.51%;3)在大巴山东部51种蚤类中,有24种在秦岭有分布,占秦岭已知34种的70.58%,两座山系古北成分也相当,分别为49.02%及52.94%。最后按区系、宿主动物、植被带谱和地理状况相近原则,对张金桐等(1989)对秦岭南坡的蚤类海拔高度划线1 000~2 000 m进行修订,并上移至2 600 m左右地带,修订后的划线,其具体位置及走向大体与暗针叶林的下限保持一致。此线以上,无论蚤种或是数量都以古北界成分为主,低于此线,古北、东洋成分和一些特有指示性质的种类相互渗透。
    外来树种对本地林业虫害的诱发作用
    赵同海,赵文霞,高瑞桐,张青文,李国宏,刘小侠
    2007, 50(8):  826-833. 
    摘要 ( 3758 )   PDF (220KB) ( 16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白蜡窄吉丁、萧氏松茎象、光肩星天牛、黄斑星天牛、云斑天牛和桑天牛等林业害虫均为我国本地林业生态系统中的昆虫种类,在北美白蜡树、北美松树和北美黑杨派杨树等外来树种引入和大量栽培之前,一直没有形成严重的危害,以至于白蜡窄吉丁和萧氏松茎象都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些重要林业害虫在我国的发生都是伴随着敏感外来树种的引进和大量不合理的种植而逐渐严重起来的。本文对外来树种的引进与本地林业虫害的发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外来树种的不合理引进可能诱发本地林业新虫害的观点,并对其发生机理以及相应的研究和治理对策进行了讨论。
    昆虫细胞系的培养和建立技术
    张寰,张永安,秦启联*,王玉珠,曲良建,李瑄,苗麟,殷珍仙,张爱君,温发园
    2007, 50(8):  834-839. 
    摘要 ( 3808 )   PDF (257KB) ( 36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迄今已经报道的昆虫细胞系有800株以上。昆虫细胞系在昆虫病理学、寄生虫学、内分泌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和应用研究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本文结合我们研究的结果和实践经验,概括了国内外昆虫细胞系建立技术的研究进展,包括昆虫细胞培养的发展、昆虫细胞系建立技术、不同昆虫组织来源细胞系的建立方法和过程,以及对昆虫细胞系特征的鉴定等方面。
    草地螟的寄生蝇种类、寄生方式及其对寄主种群的调控作用
    李红,罗礼智*
    2007, 50(8):  840-849. 
    摘要 ( 3601 )   PDF (310KB) ( 18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寄生蝇是草地螟的重要寄生天敌之一,其寄生率多数情况下高于寄生蜂,表现出很大的控害潜力。本文通过对文献资料的分析,结合多年来对草地螟寄生蝇的研究结果,对草地螟的寄生蝇种类、寄生方式、优势种及其控制作用,保护利用进行了总结和评述。草地螟寄生蝇种类丰富,目前已知有22个种,在草地螟的主要发生为害区都有分布,其寄生方式多样,寄主范围广,很多种类为多主寄生。优势种有4种:伞裙追寄蝇Exorista civilis Rondani,双斑截尾寄蝇Nemorilla maculosa Meigen,黑袍卷须寄蝇Clemelis pullata Meigen和草地追寄蝇Exorista pratensis Robincau Uesvoidy。这些优势种对控制当代草地螟的作用有限,而对控制下一代草地螟的发生为害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最后讨论了草地螟寄生蝇的保护和利用前景。
    甘蓝与黄瓜寄主上B型烟粉虱和温室白粉虱蜜露糖分、氨基酸和挥发物组分的比较分析
    刘万学,杨勇,万方浩*,金道超
    2007, 50(8):  850-857. 
    摘要 ( 3729 )   PDF (321KB) ( 19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粉虱蜜露是粉虱寄生性天敌搜索寄主的主要利它素源。应用离子色谱分别对甘蓝与黄瓜上B型烟粉虱(Bemisia tabaci B-biotype)蜜露以及黄瓜上温室白粉虱Trialeurodes vaporariorum蜜露的接触性利它素糖和氨基酸组分和含量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2种粉虱在不同寄主植物上的蜜露均富含糖和氨基酸,其中糖含量占绝对优势,甘蓝上B型烟粉虱蜜露、黄瓜上B型烟粉虱蜜露和黄瓜上温室白粉虱蜜露中的糖含量分别是相应氨基酸含量的42.52.65.4倍,其中糖类物质中又以寡糖含量占绝对优势,分别占89.3%81.7%88.2%。不同寄主植物和粉虱种类显著影响蜜露中糖和氨基酸的组成和含量。其中,甘蓝上B型烟粉虱蜜露中的寡糖以二糖占优势,占97.3%;二糖中又以蔗糖异构糖和松二糖占优势,分别占52.7%35.4%。黄瓜上B型烟粉虱蜜露和温室白粉虱蜜露寡糖中以三糖和四糖占优势,分别占73.1%85.4%;优势糖水苏(四)糖和松三糖分别占40.3% 26.2%49.9%27.0%。甘蓝上B型烟粉虱蜜露中氨基酸以丙氨酸占优势,含量为66.5%;而黄瓜上B型烟粉虱及温室白粉虱蜜露中氨基酸以甘氨酸含量最高,分别占氨基酸总量的38.2%51.7%。应用GC-MS对甘蓝上B型烟粉虱蜜露和黄瓜上温室白粉虱蜜露挥发物组分的鉴定结果显示,两种粉虱蜜露中共同含有的主要挥发物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油松毛虫雌蛾对油松松针两种手性化合物的触角电位反应
    刘玲,戈峰,苏建伟,秦晓薇,高宝嘉*
    2007, 50(8):  858-862. 
    摘要 ( 3161 )   PDF (177KB) ( 1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触角电位技术测定了油松毛虫雌蛾触角对油松挥发物的两对手性单萜的剂量反应,并在饱和剂量下测定了α-蒎烯、β-蒎烯手性化合物及其消旋体的触角电位值。剂量反应测试表明,油松毛虫雌蛾对(-)-α-蒎烯的饱和剂量为1 600 μL,对(+)-α-蒎烯、(+)-β-蒎烯、(-)-β-蒎烯的饱和剂量为800 μL。α-蒎烯右旋异构体的反应值高于(-)-α-蒎烯的反应值,说明(+)-α-蒎烯能够更有效的与感受器中的分子受体结合;β-蒎烯则相反,(-)-β-蒎烯的EAG反应值高于(+)-β-蒎烯,说明β-蒎烯的右旋异构体不能有效的与多数感受器中的分子受体结合。在饱和剂量下的测定结果表明油松毛虫雌蛾对α-蒎烯和β-蒎烯消旋体的反应均与对其手性异构体反应相当,说明油松毛虫雌蛾用同一个感受细胞来接受α-蒎烯的两个对映异构体,同样β-蒎烯的两个对映异构体也是被同一个受体细胞来接受。结果提示,手性化合物的比例可能在油松毛虫寄主识别中有重要作用。
    绿盲蝽触角感器的扫描电镜观察
    陆宴辉, 仝亚娟, 吴孔明*
    2007, 50(8):  863-867. 
    摘要 ( 4223 )   PDF (549KB) ( 18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扫描电镜对绿盲蝽雌雄成虫的触角形态和感器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 绿盲蝽触角为线形, 4, 即柄节、梗节和2个鞭节。触角感器共有4, 分别为毛形感器、刺形感器、锥形感器、Böhm氏鬃毛。其中, 毛形、刺形、锥形感器各有两种类型。雌雄个体之间触角感器的类型、分布均没有明显差异。不同感器在触角各节上的数量与分布各不同。
    石井花翅跳小蜂(膜翅目: 跳小蜂科)的雌雄同体个例
    张彦周,朱朝东
    2007, 50(8):  868-870. 
    摘要 ( 3401 )   PDF (157KB) ( 14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报道了石井花翅跳小蜂的雌雄同体一例,并提供了其形态特征图。研究标本育自柑橘绵蜡蚧,采集地为浙江省衙县,保存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