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月刊(每月20日出版)
    1950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昆虫学会
    国内邮发代号:2-153
    国外发行代号:Q61
    ISSN 0454-6296
    CN 11-1832/Q
本期目录
2008年 第5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8-04-2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研究论文
    家蚕CyPA基因的克隆、表达谱及进化分析
    李春峰,黄科,范晓东,周泽扬
    2008, 51(4):  349-356. 
    摘要 ( 3414 )   PDF (1233KB) ( 14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CyP蛋白家族在蛋白质折叠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本研究克隆了家蚕Bombyx mori CyPA基因(BmCyPA),该基因由2个外显子和1个内含子组成,推导开放阅读框编码165个氨基酸,分子量为19.4 kD,等电点为8.79。序列分析表明BmCyPA在不同物种间具有高度的保守性,含有肽酰脯氨酸顺反异构酶活性位点及与CsA侧链结合的氨基酸,提示BmCyPA可能具有肽酰脯氨酸顺反异构酶活性和与CsA结合的特性。组织表达谱及EST数据分析显示,BmCyPA在丝腺中高丰度表达。通过对不同物种来源的CyP基因的进化分析,进一步预测了BmCyP基因的功能,BmCyP可能与丝蛋白的正确折叠相关。

    青杨脊虎天牛CYP4G2基因片段的克隆、序列分析与表达
    关桦楠,迟德富,宇佳,李晓灿
    2008, 51(4):  357-364. 
    摘要 ( 3258 )   PDF (1065KB) ( 12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报道的十几种昆虫CYP4家族基因的氨基酸序列保守区域设计一对引物,利用RT-PCR技术扩增编码青杨脊虎天牛Xylotechus rusticus中肠细胞色素氧化酶CYP4G2蛋白的cDNA片段,构建原核表达载体pET-CYP4G2,将其转化入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 JM109中表达。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基因(CYP4G2,GenBank登录号为EF429250)保守区域阅读框全长387 bp,编码129个氨基酸残基,预测分子量和等电点分别为16.9 kD和5.75;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已报道的昆虫CYP4家族氨基酸序列一致性较高(63%~86%),且具有细胞色素氧化酶的典型特征。IPTG诱导后,SDS-PAGE电泳检测到一条22 kD大小的外源蛋白,与预测融合蛋白的分子量大小相应。CO差光谱分析证明重组菌表达了有活性的pET-CYP4G2。
    谢氏宽漠王HSP70基因cDNA片段的克隆及热激条件下的表达
    唐婷,柳峰松,任国栋
    2008, 51(4):  365-371. 
    摘要 ( 3402 )   PDF (1310KB) ( 14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谢氏宽漠王Mantichorula semenowi Reitter是一种沙漠指示性甲虫。本研究由该种甲虫体内克隆到两种不同的HSP70基因片段,分别为MsHSP70MsHSC70。同源性发现表明这两个基因片段与已报道的其他昆虫的热休克蛋白核苷酸序列高度同源。半定量RT-PCR分析显示:经42℃热激1 h 后立即诱导MsHSP70表达至最高峰;在恢复到室温的1~4 h 内MsHSP70表达量逐渐降低,但仍然高于未热激对照组。而MsHSC70在42℃热激1 h后表达受到抑制,但在恢复2 h和4 h时有少量的表达,分别仅为未热激对照组的0.25和0.28倍。结果提示MsHSP70MsHSC70在保护细胞方面具有不同的作用。本实验结果为谢氏宽漠王在极端的沙漠环境胁迫下的抗逆适应性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红褐斑腿蝗卵黄蛋白的分离纯化及性质分析
    金建雅,王世贵,徐彩娣,黄淑娟
    2008, 51(4):  372-378. 
    摘要 ( 3538 )   PDF (327KB) ( 14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蒸馏水沉淀法、凝胶过滤、蛋白质电泳等方法提取纯化了红褐斑腿蝗Catantops pinguis (Stål)的卵黄蛋白,并对其性质进行了分析。电泳结合不同的染色方法证明红褐斑腿蝗的卵黄蛋白为一种糖脂复合蛋白,其分子量约为548 kD,由7个亚基组成,亚基分子量分别为147.3,100.2,95.9,59.6,53.6,49.0和42.2 kD。卵黄蛋白经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检测到17种氨基酸和NH3峰,其中谷氨酸(Glu)百分含量最高,达13.46%,天冬氨酸(Asp)、亮氨酸(Leu)、半胱氨酸(Cys)、精氨酸(Arg)含量比较高,脯氨酸(Pro)、组氨酸(His)、赖氨酸(Lys)含量较低。
    苦皮藤素Ⅳ和Ⅴ混合物对棉铃虫幼虫神经细胞钠通道的影响
    胡兆农,杜育哲,贺秉军,刘安西,吴文君
    2008, 51(4):  379-383. 
    摘要 ( 3099 )   PDF (201KB) ( 12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杀虫植物苦皮藤Celastrus angulatus的主要活性成分苦皮藤素Ⅳ和Ⅴ处理后昆虫的中毒症状分别表现为麻醉和兴奋,但苦皮藤素Ⅳ对苦皮藤素Ⅴ的毒杀效果具有增效作用,苦皮藤素Ⅴ对苦皮藤素Ⅳ的麻醉作用基本没有影响。应用全细胞膜片钳技术,就苦皮藤素Ⅳ和Ⅴ不同比例(3∶1,1∶1,1∶3)混合物对棉铃虫Helicoverpa armigera幼虫离体培养神经细胞钠离子通道的影响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苦皮藤素Ⅳ和苦皮藤素Ⅴ的不同比例混合物对钠通道(TTX-S)电流作用与二者所占比例有关,苦皮藤素Ⅳ比例大,表现出苦皮藤素Ⅳ对通道的阻滞效应,钠电流被抑制; 苦皮藤素Ⅴ比例大,则表现出对通道的激活,钠电流增大。另外,两者不同比例混合物对钠通道(TTX-S)电流的激活电压无明显影响,但对峰值电压影响显著,可使其向正电位方向移动10~20 mV。这些结果说明苦皮藤素Ⅳ和Ⅴ可能作用于一个相同的钠通道结合位点或别构偶联位点,二者对钠通道的作用是一种拮抗作用。
    B型烟粉虱田间种群对毒死蜱和敌敌畏抗性的生化机制
    何玉仙,黄建,翁启勇,梁智生
    2008, 51(4):  384-389. 
    摘要 ( 3636 )   PDF (191KB) ( 13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增效剂生物测定和生化分析,探讨了采自福建省的B型烟粉虱Bemisia tabaci 6个田间种群对毒死蜱和敌敌畏抗性的生化机制。结果表明:与敏感品系SUD-S相比,6个田间种群对毒死蜱和敌敌畏分别具有54.53~78.43倍和6.23~11.25倍的抗性。TPP、PBO和DEM对毒死蜱的增效比分别为3.61~24.94倍、1.14~1.76倍和1.04倍,对敌敌畏的增效比分别为1.67~2.64倍、1.33~1.65倍和1.09倍,表明羧酸酯酶的解毒代谢在烟粉虱对毒死蜱的抗性中起着重要作用。烟粉虱抗性种群乙酰胆碱酯酶的Km值是敏感品系的1.83~4.0倍,V max值是敏感品系的0.34~0.62倍; 敏感品系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在底物浓度大于1.0 mmol/L时受抑制,抗性种群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在底物浓度大于16 mmol/L时受抑制;抗性种群乙酰胆碱酯酶对敌敌畏和毒死蜱的敏感度分别比敏感品系低119.92~161.33倍和10.11~14.24倍,表明烟粉虱田间抗性种群乙酰胆碱酯酶可能已发生了变构,由变构引起的乙酰胆碱酯酶不敏感是烟粉虱田间种群对毒死蜱和敌敌畏产生抗性的重要原因。结果提示,乙酰胆碱酯酶不敏感性和羧酸酯酶的解毒代谢在烟粉虱对毒死蜱的抗性中均起着重要作用,而乙酰胆碱酯酶不敏感性在对敌敌畏的抗性中起重要的作用,多功能氧化酶和谷胱甘肽S转移酶在烟粉虱对毒死蜱和敌敌畏抗性中所起的作用不大。
    矿物油乳剂作用下橘小实蝇的产卵拒避及触角电位反应
    欧阳革成,杨悦屏,钟桂林,熊锦君,黄明度,梁广文
    2008, 51(4):  390-394. 
    摘要 ( 4041 )   PDF (159KB) ( 15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研究矿物油乳剂对害虫行为的干扰作用,测定和比较了4种矿物油乳剂对橘小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的产卵拒避效果及在其作用下该虫的触角电位反应(EAG),并测试了其中拒避效果最好的Caltex Lovis夏用油的不同施用方式(浸蘸法和喷雾法)及不同施用浓度(150,250,350,450倍液)对橘小实蝇产卵拒避的影响。结果显示:分别用4种矿物油乳剂200倍液以浸蘸法处理香蕉,仅Caltex Lovis夏用油处理对橘小实蝇产卵拒避效果显著,其平均产卵孔数仅为清水对照的15.14%;其他3种矿物油乳剂则没有明显效果。这表明矿物油乳剂对昆虫行为的干扰作用与其组成成分相关。4种矿物油乳剂对橘小实蝇的产卵拒避效果与各矿物油乳剂的50倍液滴于滤纸条后0.5 h的雌成虫EAG值间无显著相关性,但与滴于滤纸条后3 h(滤纸条上水分已蒸发)的EAG值间有显著的负相关性,说明矿物油乳剂的挥发性组分对橘小实蝇的产卵拒避影响不大,因此推测矿物油乳剂在植物表面形成的油膜对植物挥发性物质的封闭作用与其产卵拒避效果可能有一定的关系。浸蘸法不同浓度处理间的产卵拒避效果无显著差异,均明显高于喷雾法处理及清水对照。在喷雾法处理中,仅150倍液有显著产卵拒避效果。这说明,矿物油乳剂需要在植物表面达到一定的沉积量,才能对橘小实蝇有较好的产卵拒避作用。与喷雾法相比,浸蘸法可能较利于矿物油在植物表面的沉积,这也佐证了矿物油乳剂所形成油膜的封闭性与其产卵拒避效果有一定的关系。
    基于最大虫口限量原理的外来入侵害虫定量风险评估技术
    李白尼,程中山,张润杰
    2008, 51(4):  395-401. 
    摘要 ( 3434 )   PDF (1361KB) ( 13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保证检疫的安全性而又不失国际贸易的透明度,需要对检疫害虫进行定量的风险评估。本文介绍一套基于最高虫口限量概念的害虫传入定量风险评估计算机平台,把两性生殖害虫的入侵风险建立在至少一对潜在交配成虫的传入概率上。计算机分析平台由SAS V9.0分析软件,PHP网络编程语言和MySQL数据库构建,通过Apache服务器进行网络发布。用户通过web登陆该平台并输入相关参数,可自动调用服务器端的SAS分析程序进行分析并在网页上得到结果。这是害虫传入风险定量评估的新尝试,它将为检疫部门提供一套实用性较强的害虫传入风险量化评估的新工具。
    珠江三角洲猪尸体上昆虫群落的演替及其对法医学中死亡时间推断的指示意义
    王江峰,李志钢,余里聪,陈强盛,黄安海,廖明庆,谢云铁,陈玉川
    2008, 51(4):  402-410. 
    摘要 ( 3404 )   PDF (1307KB) ( 15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解决刑事案件中死者死亡时间推断的难题,不同季节野外环境用18头猪尸体做模拟材料观察和筛选对推断死亡时间高度准确的昆虫指标。结果表明,幼虫开始出现时间、幼虫开始爬离时间、大部分幼虫爬离尸体的时间、开始化蛹的时间、大部分幼虫化蛹的时间、开始羽化的时间、羽化结束的时间等若干昆虫指标比较敏感且稳定可用作死亡时间的精确推断。在珠江三角洲春季、夏季及秋季尸体腐败很快,分别在259±23,202±18,277±20 h进入白骨化期,而冬季则时间较长,约经过1 297±63 h才进入白骨化期。大约有47种嗜尸性昆虫在尸体生态环境出现,大多数种类全年可见,尸体上的昆虫群落的优势种为大头金蝇Chrysomya megacephala、绯颜裸金蝇Achoetandrus rufifacies及厚环黑蝇Hydrotaea (Ophyra) spinigera。蝇类昆虫在尸体上只能大规模繁殖一代尸体即白骨化。根据以上结果可确定一些可用于死亡时间推断的关键时间点。
    母体亲缘关系在杨氏榕树金小蜂后代性比调节中的作用
    宋波,彭艳琼,杨大荣
    2008, 51(4):  411-416. 
    摘要 ( 3865 )   PDF (221KB) ( 13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局域配偶竞争(local mate competition, LMC)理论问世以来在很多方面获得了发展,其中一个观点就是相互作用的繁殖母体之间的亲缘关系越近,后代性比越低,即产生更多的雌性后代。本研究以西双版纳广泛分布的钝叶榕Ficus curtipes上寄生的非传粉小蜂杨氏榕树金小蜂Diaziella yangi为研究对象,研究在同一榕果上产卵的繁殖雌蜂之间的亲缘关系对后代性比的影响。处理1:在同一榕果产卵的2头繁殖雌蜂来自蜂源1号树的同一个榕果;处理2:在同一榕果产卵的2头繁殖雌蜂来自蜂源2号树的同一个榕果,处理3:在同一榕果上产卵的2头繁殖蜂分别来自1、2号蜂源树。实验结果却显示出与理论预测值不一致。实验结果中,具有姐妹关系的2头繁殖雌蜂的2个处理的后代性比分别为0.195±0.028和0.189±0.043;亲缘关系较远的2头繁殖雌蜂的后代性比为0.240±0.030;不同处理的后代性比并没有显著差异。说明杨氏榕树金小蜂没有识别相互作用的繁殖雌蜂之间的亲缘关系以及据此调整后代性比的能力,这与其他大量研究
    结果一致。
    四种松毛虫不同地理种群遗传多样性的等位酶分析
    南宫自艳,高宝嘉,刘军侠,杨君
    2008, 51(4):  417-423. 
    摘要 ( 2847 )   PDF (1922KB) ( 12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目的】采用等位酶电泳技术对中国松毛虫属Dendrolimus 4种共9个地理种群进行遗传多样性和遗传分化研究。【方法】对6种等位酶系统乳酸脱氢酶(LDH)、苹果酸脱氢酶(MDH)、苹果酸酶(ME)、乙醇脱氢酶(ADH)、甲酸脱氢酶(FDH)、谷氨酸脱氢酶(GDH)进行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析。【结果】在4种松毛虫9个地理居群中共检测到10个基因位点,其中4个位点为多态位点,检测到17个等位基因; 种群总体水平多态位点比率P=40%,平均有效基因数A=1.700,平均期望杂合度He=0.151,种群平均遗传距离为0.001~0.285; 其中马尾松毛虫指名亚种Dendrolimu punctatus Walker 6个居群的遗传分化度Fst=0.265,基因流Nm=0.692。4种松毛虫之间遗传关系最近的是落叶松毛虫D. superans Butler和马尾松毛虫的地理亚种赤松毛虫D. punctatus spectabilis Butler,遗传关系最远的是落叶松毛虫D. superans Butler和云南松毛虫D. houi Lajonquiere。【结论】 马尾松毛虫居群间遗传分化程度较大,基因交流较少,遗传漂变已经成为导致该物种种群分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存在一定相关性。
    澳汉蚱属的分类研究及一新种记述(直翅目: 蚱总科: 枝背蚱科)
    郑哲民
    2008, 51(4):  424-429. 
    摘要 ( 3019 )   PDF (219KB) ( 14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了分布于中国澳汉蚱属Austrohancockia的种类共10种,其中包括采自广西的1新种,即长背澳汉蚱Austrohancockia longidorsalis sp. nov.;并提供了分种检索表。新种模式标本保存于陕西师范大学动物研究所昆虫标本室。
    昆虫杆状病毒几丁质酶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刘艳荷,方继朝,郭慧芳
    2008, 51(4):  430-436. 
    摘要 ( 6053 )   PDF (207KB) ( 19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杆状病毒几丁质酶基因(chitinase,,ChiA)是晚期表达的非必需基因,高度保守。表达产物几丁质酶分为3个区:N-端信号肽区,中部酶活性区和C-末端酶内质网结合区。该酶同时具有内切和外切几丁质酶活性,主要功能是水解昆虫体内的几丁质,促进虫体液化;作为组织蛋白酶原(pro-V-Cath)的分子伴侣,参与其加工和运输过程; 影响多角体的形成,并与细胞的裂解有关;还与病毒侵染机制相关联。杆状病毒ChiA与细菌ChiA源于共同的祖先,而昆虫ChiA则可能直接来自杆状病毒。在害虫生物防治中,杆状病毒ChiA可直接作为杀虫剂,或作为苏云金杆菌和杆状病毒等微生物杀虫剂的增效剂使用;杆状病毒ChiA可转入植物,获得具有持续杀虫及抗病活性的转基因植物;将杆状病毒ChiA的内质网定位序列删除、突变,或在病毒基因组中插入外源ChiA,重组病毒的杀虫活性增强。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删除病毒基因组ChiAV-Cath,可改善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对分泌蛋白和膜结合蛋白的表达。
    野桑蚕酚氧化酶原基因cDNA的分子克隆及其特征
    张永亮, 黄重, 李志清, 张春冬, 朱勇
    2008, 51(4):  437-442. 
    摘要 ( 3414 )   PDF (363KB) ( 19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酚氧化酶在昆虫的免疫防御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利用RT-PCR和RACE方法,克隆了野桑蚕酚氧化酶原基因,获得了其cDNA序列。该序列长2 134 bp,含有一个2 082 bp的完整开放阅读框,编码一个由693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蛋白质。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其他鳞翅目昆虫PPO2基因相应氨基酸序列有较高的同源性,该序列具有它们的PPO基因所共有的典型特征。组织特异性表达分析表明了该基因在野桑蚕5龄幼虫的血细胞、体壁、头部、精巢、卵巢、脂肪体和中肠等组织及其不同的发育阶段均有表达。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研究野桑蚕酚氧化酶原基因的功能提供了分子基础。
    家蚕中肠组织抗核型多角体病毒病的相关蛋白分析
    刘晓勇,陈克平,姚勤,李军,蔡克亚
    2008, 51(4):  443-448. 
    摘要 ( 4054 )   PDF (504KB) ( 15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家蚕中肠上皮是病毒经口侵入遇到的第一个组织。昆虫幼虫抵御杆状病毒的感染,可通过选择性的使感染的中肠上皮细胞发生调亡并在释放病毒粒子进入血淋巴之前使感染的细胞从中肠脱落。为研究家蚕抗核型多角体病毒(Bombyx mori nucleopolyhedrovirus, BmNPV)病的机制,通过对BmNPV高度抗性和高度敏感性的家蚕品系杂交和回交构建了近等基因系。本文对家蚕高抗,敏感及近等基因系5龄起蚕中肠组织的蛋白质表达谱进行了二维电泳 (two-dimensional gel electrophoresis,2-DE) 分析,并利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 (matrix-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ionization-time of flight, MALDI-TOF) 质谱对差异蛋白进行鉴定。结果发现了5个差异表达的蛋白。推测这些蛋白可能与家蚕中肠对BmNPV的抗性或感性有关。
    植物源物质诱导的斜纹夜蛾细胞凋亡
    钟国华, 水克娟, 黄劲飞, 贾建文, 胡美英
    2008, 51(4):  449-453. 
    摘要 ( 5280 )   PDF (405KB) ( 17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研究植物源物质对斜纹夜蛾Spodoptera litura离体培养细胞系SL-1的凋亡诱导作用,采用倒置相差显微镜观察了印楝素、喜树碱等9种物质各自对SL-1凋亡小体的浓度效应及时序性。结果表明:印楝素0.1~5.0 μg/mL和喜树碱0.5~20.0 μmol/L处理SL-1,24~48 h后均产生大量典型的凋亡小体;茶皂素、蓖麻碱、黄樟油、丹皮酚、烟碱、苦参碱和博落回碱0.1~20.0 μg/mL处理SL-1后,整个观察期72 h内均无明显凋亡小体出现,凋亡诱导作用不明显。印楝素0.75 μg/mL诱导SL-1 细胞凋亡,从凋亡小体判断,处理后0~36 h属细胞凋亡早期,36~60 h属细胞凋亡中期,60 h后为细胞凋亡晚期。喜树碱 5.0 μmol/L诱导SL-1细胞凋亡,处理后0~24 h属细胞凋亡前期,24~54 h属细胞凋亡中期,54 h后进入细胞凋亡晚期。初步认为印楝素和喜树碱对SL-1有凋亡诱导作用,并具有一定的浓度依赖性和时序性。
    丝带凤蝶滞育与非滞育蛹及其成虫的形态学观察
    杨秋生, 王小平, 徐淑, 潘悦, 雷朝亮
    2008, 51(4):  454-458. 
    摘要 ( 3543 )   PDF (1293KB) ( 17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丝带凤蝶Sericinus montelus是一种有开发价值的观赏昆虫,以蛹滞育越冬,成虫存在多型现象。本研究从体色、个体大小和蛹腹部刺突长度等方面比较了丝带凤蝶滞育与非滞育蛹及其成虫的形态差异。与非滞育蛹相比,滞育蛹体色较深,触角末端的淡黄色与体色差异明显,3日龄滞育蛹腹部第9节刺突长度是3日龄非滞育蛹的4倍左右,这些差异可以用于该虫蛹滞育早期判别。滞育蛹羽化成虫的翅展和尾突长度显著小于非滞育蛹羽化成虫,且腹部及翅面斑纹也存在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与丝带凤蝶春型、夏型成虫的描述相一致,表明丝带凤蝶成虫季节多型是与滞育相关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