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月刊(每月20日出版)
    1950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昆虫学会
    国内邮发代号:2-153
    国外发行代号:Q61
    ISSN 0454-6296
    CN 11-1832/Q
封面照片: 片示正在产卵的枣实蝇Carpomya vesuviana(双翅目:实蝇科)雌虫。该虫为一种高度危险性的外来有害生物,为害枣树并严重影响枣产品质量及其商品价格。本期报道了在新疆进行的枣实蝇生物学特性研究结果(pp. 69-78)。本照片由孙涛于2010年7月13日摄于新疆。
本期目录
2013年 第5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2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研究论文
    小菜蛾溴氰菊酯敏感和抗性品系蛋白质表达谱的比较分析 Hot!
    张娜娜, 张宏, 程晨, 李凤良, 高少奇, 程罗根
    2013, 56(1):  1-8. 
    摘要 ( 3272 )   PDF (5426KB) ( 23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杀虫剂抗性是害虫防治中的一个主要挑战。为有效治理抗性, 我们必须了解杀虫剂诱导的害虫生理生化变化。目前害虫抗药性的一些机理已经清楚, 但更多的相关机制还有待探究。本研究通过蛋白质组学方法检测了小菜蛾Plutella xylostella溴氰菊酯敏感和抗性品系间蛋白质组的表达差异。结果显示: SDS-PAGE胶上有大约300个蛋白差异点, 其中23个蛋白点具2.5倍以上的表达差异, 通过MALDI-TOF-MS, 我们成功鉴定出8个蛋白, 其中包括化感蛋白CSP2、 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和peroxiredoxin样蛋白。通过实时定量PCR(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qPCR)分析了其中5个蛋白的mRNA 表达水平, 结果表明mRNA 表达水平不能真实反映蛋白的表达水平。免疫印迹验证了双向电泳中SOD1的表达差异。本研究有力地证明溴氰菊酯诱导小菜蛾成虫蛋白质组表达变化, 这为进一步筛选抗性靶标提供很大的帮助。
    中华蜜蜂感觉神经元膜蛋白基因克隆、组织表达分析及原核表达
    胡颖颖, 徐书法, 李薇, Abebe Jenberie WUBIE, 国占宝, 周婷
    2013, 56(1):  9-17. 
    摘要 ( 2887 )   PDF (11865KB) ( 15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明确中华蜜蜂Apis cerana cerana嗅觉形成中重要功能因子的信号转导通路, 本研究利用RT-PCR方法, 克隆了中华蜜蜂感觉神经元膜蛋白 (sensory neuron membrane protein, SNMP) 基因编码区, GenBank登录号为KC012595, 命名为AccSNMP1。序列分析表明, 该编码区开放阅读框长1 563 bp, 编码520个氨基酸, 推测的编码蛋白的相对分子量和等电点分别为58.02 kD和5.83。同源性比较发现, 中华蜜蜂AccSNMP1与其他昆虫感觉神经元膜蛋白基因同源性差异很大, 在氨基酸水平上与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 SNMP基因一致性达99.2%, 与熊蜂Bombus impatiens SNMP基因一致性达90.9%, 而与赤拟谷盗Tribolium castaneum SNMP基因一致性仅为22.7%。系统发育树显示中华蜜蜂与西方蜜蜂遗传距离最近。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分析表明, AccSNMP1在触角中表达量最高, 在足中表达量较高, 与胸、 腹、 头(去除触角和喙)、 喙中表达量相比差异显著(P<0.05)。构建原核表达载体pEASY-E1-AccSNMP1, 经IPTG诱导, 中华蜜蜂感觉神经元膜蛋白在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 BL21 (DE3)中高效表达。结果为进一步研究AccSNMP1在中华蜜蜂体内的作用机理奠定了基础。
    海南地区螺旋粉虱三类次级内共生菌的检测
    于卫卫, 杜予州, 李伟东
    2013, 56(1):  18-28. 
    摘要 ( 2796 )   PDF (3373KB) ( 1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螺旋粉虱Aleurodicus dispersus Russell是一种重要的农林害虫。本研究分别利用次级内共生菌CardiniumArsenophonus的16S rDNA和Wolbachia wsp基因对海南省16地区的螺旋粉虱的3种次级内共生菌CardiniumArsenophonusWolbachia感染情况及相关基因序列进行了测定和分析。3种次级内共生菌CardiniumArsenophonusWolbachia检测结果表明, CardiniumArsenophonus均可感染海南地区的螺旋粉虱, 其中乐东、 陵水和澄迈3个地区所有寄主上的螺旋粉虱的Arsenophonus感染率为100%, 三亚、 琼中和临高部分寄主上的螺旋粉虱的Arsenophonus感染率为66.7%, 而儋州、 五指山和万宁3个地区的螺旋粉虱未发现被Arsenophonus感染; 三亚的番石榴上的螺旋粉虱的Cardinium感染率为100%, 琼海白沙的印度紫檀上螺旋粉虱的Cardinium感染率为100%, 其他寄主上的感染率均小于66.7%; 在所检测的43个螺旋粉虱种群中,  40和31个种群中分别检测出有Arsenophonus Cardinium感染, 种群感染率分别为93.0%和72.1%; 在所有检测的个体中, 120个个体中有105个感染Arsenophonus, 93个个体中有70个感染Cardinium, 个体感染率分别为87.5% 和75.3%; 在检测的所有样本中, 只有三亚印度紫檀上的螺旋粉虱检测到Wolbachia, 种群感染率为2.3%, 个体感染率仅为0.8%。这些检测结果表明, 海南地区螺旋粉虱次级内共生菌Arsenophonus的感染率高于Cardinium的感染率, Wolbachia的感染率极低。序列分析表明, 海南不同螺旋粉虱种群的Cardinium的16S rDNA序列一致, 而且与烟粉虱的Cardinium 16S rDNA序列一致性很高, 为97.6%; 不同螺旋粉虱种群的Arsenophonus的16S rDNA序列也完全一致, 其与西班牙加那利群岛螺旋粉虱的Arsenophonus的16S rDNA序列一致性较高, 为85.1%。此外, Wolbachia wsp基因序列分析表明, 海南螺旋粉虱的Wolbachia为B组, 这是国内螺旋粉虱感染Wolbachia的首次报道。
    烯啶虫胺、 毒死蜱和高效氯氰菊酯对烟粉虱地中海隐种hsp70 mRNA的诱导表达 Hot!
    郭雅洁, 梁沛, 高希武
    2013, 56(1):  29-38. 
    摘要 ( 3227 )   PDF (13574KB) ( 17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深入理解杀虫剂胁迫对烟粉虱Bemisia tabaci适应逆境能力的影响, 本研究运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测定了LC25, LC50和LC75 3种浓度的烯啶虫胺、 毒死蜱和高效氯氰菊酯分别处理对烟粉虱地中海隐种B. tabaci Mediterranean成虫体内热激蛋白hsp70表达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低温(15℃)条件下, LC50和LC75的烯啶虫胺、 毒死蜱、 高效氯氰菊酯可显著诱导烟粉虱地中海隐种hsp70的表达量增加, 此后随时间延长hsp70表达量逐渐下降, 到72 h时恢复到对照水平, 但LC25的3种杀虫剂对hsp70的表达无明显影响; 在常温(25℃)下, 较高浓度(LC50和LC75)的烯啶虫胺、 毒死蜱和高效氯氰菊酯处理24 h同样可促进hsp70表达量的增加, 然后hsp70表达量逐渐下降, 到72 h时恢复至正常水平, 但低浓度(LC25)的3种药剂处理后hsp70表达量随时间延长而增加, 到72 h时达到最高; 在高温(32℃)条件下, LC25和LC50的烯啶虫胺、 毒死蜱和高效氯氰菊酯处理24 h可显著增强hsp70的表达水平, 此后随时间的延长hsp70表达恢复至正常水平。杀虫药剂诱导的hsp70表达量增加增强了烟粉虱地中海隐种对杀虫药剂和高温的耐受能力, 这可能是导致其在我国快速扩张的原因之一。
    吡虫啉对褐飞虱DNA甲基化多态性的影响 Hot!
    董德臻, 董燕飞, 葛周苗, 王冬梅, 陈杰, 卢泳全
    2013, 56(1):  39-46. 
    摘要 ( 3013 )   PDF (3514KB) ( 9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了探知基因组甲基化是否参与了昆虫抗药性, 本研究在室内对褐飞虱 Nilaparvata lugens连续9个世代的3龄若虫施用吡虫啉, 用AFLP检测褐飞虱抗性产生过程中DNA甲基化多态性的变化。利用25对AFLP引物共获得120个位点, 其中15个位点呈现甲基化多态性, 共获得78条多态性条带。根据多态性条带在不同世代样本中出现的多少计算多态性条带比例, 其中最高比例出现在G5代(10.26%), 最低比例出现在G6代(1.28%)。多态性条带在不同世代间比例的变化趋势表明, 褐飞虱对吡虫啉的筛选产生快速应答。在筛选早期(G1, G2和G3)世代间DNA甲基化多态性比例差异相对较小, 变化范围在3.85%~6.41%之间; 在筛选中期(G4, G5和G6)世代间比例差异较大, 变化范围在1.28%~10.26%之间; 在筛选后期(G7, G8和G9)世代间比例差异相对较小, 变化范围在5.13%~7.69%之间。结果说明, 吡虫啉的连续施用能够诱导褐飞虱基因组产生甲基化变异, 初步揭示甲基化在褐飞虱抗药性产生过程中参与了基因组的表达调控。
    α-萜品醇熏蒸对大麦虫体内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田雨浓, 马伟, 韦庆慧, 罗帅, 韩旭洋, 陈旭日, 邱本军, 马玲
    2013, 56(1):  47-53. 
    摘要 ( 3030 )   PDF (1043KB) ( 10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研究植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α-萜品醇的杀虫活性及作用机理, 本研究采用熏蒸法测定了α-萜品醇对大麦虫Zophobas morio(鞘翅目: 拟步行甲科)4龄幼虫的急性毒性, 并测定了不同熏蒸时间后幼虫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结果表明: 熏蒸48 h时, α-萜品醇对大麦虫4龄幼虫的LC50和LC20值分别为69.425 μg/L和59.916 μg/L。α-萜品醇(LC20和LC50)处理的4龄幼虫SOD, POD和CAT活性均表现为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据此推测, α-萜品醇在幼虫体内积累显著影响幼虫体内SOD, POD和CAT活性, 降低虫体内自由基的清除能力, 从而对其产生毒害作用。
    拌种吡虫啉残留对麦长管蚜实验种群的影响
    张云慧, 韩二宾, 李祥瑞, 蒋金炜, 程登发
    2013, 56(1):  54-59. 
    摘要 ( 2786 )   PDF (1156KB) ( 13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探明吡虫啉拌种后在下一代小麦籽粒中的吡虫啉残留对麦长管蚜Sitobion avenae (Fabricius)实验种群的影响, 用60%吡虫啉悬浮种衣剂与小麦籽粒按照2, 4, 6和8 g/kg的比例进行处理, 在室内条件下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四级杆液质联用法对收获后的小麦籽粒进行残留分析; 并通过室内生命表方法, 研究麦长管蚜取食上述剂量吡虫啉拌种处理收获后的小麦籽粒所长幼苗后的各项生命参数。结果表明: 收获的小麦籽粒中吡虫啉残留量随拌种剂量的增加而增加, 以8 g/kg处理后收获的籽粒中残留量最高, 为0.0290 mg/kg。随着吡虫啉残留量的增加, 麦长管蚜发育历期缩短, 有翅蚜率和产仔量增加, 但与对照相比均未达到显著差异(P=0.392>0.05); 不同剂量吡虫啉拌种处理的麦长管蚜净生殖率、 内禀增长率、 周限增长率比对照偏高, 而种群加倍时间、 平均世代周期比对照偏低, 但均未达到显著性差异(P=0.406)。结果说明小麦籽粒中的吡虫啉微量残留对麦长管蚜生长发育无显著不利影响, 但对其生殖能力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蓟马锉吸胁迫对垂叶榕叶片表面超微结构及其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余德亿, 胡进锋, 黄鹏, 姚锦爱, 蓝炎阳, 方大琳
    2013, 56(1):  60-68. 
    摘要 ( 3000 )   PDF (5987KB) ( 12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为明确蓟马锉吸胁迫对垂叶榕Ficus benjamina Linn.叶片的表面超微结构及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的影响, 以蓟马危害垂叶榕不同等级叶片为对象, 应用扫描电镜观察了其表面超微结构变化, 通过氨基酸自动分析仪等检测了氨基酸及蛋白质含量。结果表明: 垂叶榕叶片受蓟马锉吸为害后, 表面超微结构发生明显改变, 蜡质层破裂, 表皮细胞损伤, 气孔功能渐失, 影响叶片功能与整体观感。蓟马锉吸胁迫因子对垂叶榕叶片蛋白质含量产生了极显著影响(P<0.01), 各危害等级处理叶片两两间蛋白质含量的差异性不同。与0级叶片相比, 锉吸叶片中蛋白质含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 1级叶片中下降最快, 随后蛋白质含量下降明显变缓, 甚至在危害最重的4级叶片中, 蛋白质含量出现了小幅提高。氨基酸中有蓟马必需氨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 EAA)9种和非必需氨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 NEAA)8种。在同一危害等级叶片中, 17种氨基酸的含量存在明显差异, 可划分为3个层级, 但它们含量排序相对稳定; 在不同危害等级叶片中, 各种氨基酸的含量随叶片危害等级的提高而变化, 两者紧密关联。TAA(总氨基酸total amino acids), EAA和NEAA含量均随蓟马危害等级的提高而呈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2级和3级叶片中的降幅明显; 17种氨基酸的含量则有不同程度的变化, 大部分随危害叶片等级的提高而下降, 2级叶片中降幅最大, Arg, Lys和Met 3种EAA与Asp, Cys, Ser和Tyr 4种NEAA则不同, 在某些等级叶片中出现一定幅度的提高。本研究可为定量描述蓟马对垂叶榕叶片功能效益损失提供参考。
    枣实蝇生物学特性研究
    胡陇生, 田呈明, 朱银飞, 周忠赞, 任玲, 齐长江
    2013, 56(1):  69-78. 
    摘要 ( 5472 )   PDF (8290KB) ( 16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枣实蝇Carpomya vesuviana Costa作为一种高度危险性的外来有害生物, 为害枣树并严重影响枣产品质量及其商品价值。本文通过在新疆进行的人工饲养和野外观察试验, 对枣实蝇的羽化、 交尾、 产卵和有效积温等生物学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枣实蝇羽化主要集中在8:00-11:00, 占总羽化数的86.3%, 其羽化高峰期出现在10:00前后。交尾平均时长为309.00±8.46 min, 交尾高峰分别出现在11:00-12:00和20:00-21:00。雌虫产卵平均时长为8.20±0.51 min; 产卵节律不明显, 9:00之前和21:00之后产卵量较小, 白天各个时间段产卵量无显著性差异。成虫单日产卵量最高为16粒, 平均每天产6~9粒, 每产卵孔内有1~6粒卵。卵的发育起点温度为13.57℃, 有效积温为48.18日·度; 蛹的发育起点温度为6.38℃, 有效积温为357.17日·度; 卵到蛹期的发育起点温度为8.78℃, 有效积温为283.29日·度; 幼虫的发育起点温度6.39℃, 有效积温为245.61日·度。本研究为进一步开展枣实蝇科学防控提供了基本资料。
    内蒙古亚洲小车蝗种群遗传多样性的微卫星分析
    韩海斌, 周晓榕, 庞保平, 张敏哲, 李海平
    2013, 56(1):  79-87. 
    摘要 ( 3440 )   PDF (3184KB) ( 1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亚洲小车蝗Oedaleus asiaticus Bei-Bienko是我国北方草原和农牧交错区主要的害虫之一。为了从分子水平评价内蒙古地区亚洲小车蝗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和种群间遗传分化, 本文采用8对微卫星引物对内蒙古15个地点的亚洲小车蝗种群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 各位点有效等位基因数为3.4517~13.2881, 多态信息含量值为0.5601~0.8563, Shannon氏多样性指数在0.7018~4.1789之间。15个种群的平均期望杂合度为0.6836, Nei氏期望杂合度为0.5303~0.6513, 群体遗传距离为0.1092~0.4235, 群体分化率Fst平均值为0.1612, 基因流Nm平均值为1.6164。8个微卫星位点均具有较高的多态性, 各种群间的遗传分化水平较大, 基因交流程度中等, 个体间的遗传变异大于种群间的遗传变异。15个不同地点的亚洲小车蝗种群根据遗传距离共聚为6支。种群间遗传分化与地理距离呈正相关关系。高山和沙漠对不同地区亚洲小车蝗种群的迁移具有阻碍作用, 可能是形成遗传分化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从分子水平探索不同地区亚洲小车蝗种群间的内在联系, 为制定亚洲小车蝗的综合治理策略提供了分子生物学的基础资料。
    综述
    蚊虫嗅觉识别的神经机制
    陆鹏飞, 乔海莉, 骆有庆
    2013, 56(1):  88-97. 
    摘要 ( 4889 )   PDF (15904KB) ( 49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蚊虫主要依赖嗅觉系统与外界环境进行化学信息交流。蚊虫通过嗅觉感受系统寻找食物、 配偶和产卵场所, 进而做出相应的行为反应。本文综述了近年来蚊虫嗅觉系统对气味信号神经传导机制的研究进展。蚊虫的嗅觉感器主要位于触角和下颚须, 触角上的毛形感器和锥形感器感受氨水、 乳酸、 羧酸类化合物等人体和其他动物释放的微量气味物质, 下颚须上的锥形感器则感受呼出的二氧化碳以及一些其他的挥发性物质; 蚊虫嗅觉感器内部有受体神经细胞, 其上分布有嗅觉受体蛋白, 蚊虫对外界环境的化学感受就是通过气味物质与这些受体蛋白互作而得以实现; 根据对不同气味物质的反应谱差异, 嗅觉神经细胞被分为不同的功能类型; 来自嗅觉神经细胞的神经信号进一步从外周传导至中枢神经中脑触角叶内的神经小球, 在此对信息进行初步的处理, 通过评估嗅觉神经细胞的反应和触角叶内的神经小球相应被激活的区域, 不同小球被分别命名; 最后, 神经信号继续整合, 由投射神经传向前脑, 最终引发一系列昆虫行为反应。这些研究从理论上剖析了气味信号在蚊虫嗅觉系统中的神经转导通路, 对于我们深刻理解蚊虫的嗅觉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其他昆虫甚至人类的气味识别机制及进行更深层次神经科学的探索。
    简报
    利用TaqMan等位基因技术鉴定烟粉虱MEAM1和MED隐种
    姚晶, 郭晓军, 王甦, 王昱超, 罗晨, 张帆, 李绍勤
    2013, 56(1):  98-103. 
    摘要 ( 3355 )   PDF (817KB) ( 1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MEAM1和MED是烟粉虱Bemisia tabaci两种重要的外来入侵隐种, 在我国部分地区常混合发生, 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危害和损失。尤其是MED隐种危害寄主范围更广, 对多种杀虫剂具有较高抗性, 防治上更为困难。因此, 如何快速鉴定烟粉虱MEAM1和MED隐种, 对于烟粉虱防治策略的选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研究选择线粒体细胞色素氧化酶I(mitochondrial cytochrome oxidase I, mtDNA COI)基因保守区域内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为靶标, 应用等位基因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 借助TaqMan-MGB荧光染色标记探针, 建立了一种鉴定烟粉虱MEAM1和MED隐种的等位基因选择性PCR方法, 并对北京11个区县的14个烟粉虱种群进行了隐种鉴定。结果表明, 北京地区14个烟粉虱种群样本与已知烟粉虱MED隐种种群在荧光值分布上聚为一簇, 为MED隐种。该鉴定方法具备SNP基因分型的优点, 可快速、 可靠、 高通量地鉴定烟粉虱MEAM1和MED, 为烟粉虱隐种鉴定及遗传分化研究提供了新的可选途径。
    斑翅肩花蝽布丁人工饲料的饲养效果评价
    李立 , 杨佳妮, 杨桦, 胡海宏
    2013, 56(1):  104-110. 
    摘要 ( 2738 )   PDF (2589KB) ( 12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斑翅肩花蝽 Tetraphleps galchanoides Ghauri 是铁杉球蚜 Adelges tsugae (Annand) (hemlock woolly adelgid)的重要天敌。为开展斑翅肩花蝽的人工繁殖, 我们自主研制了一种主要成分为蛋白质、 脂肪、 碳水化合物的原料配制布丁人工饲料, 所配制人工饲料产率为74.5%, 含水率为8.6%, 感官评定得分为81.7分。为评价斑翅肩花蝽布丁人工饲料的饲养效果, 在实验室以铁杉球蚜作对照, 用布丁人工饲料饲养斑翅肩花蝽, 测定了斑翅肩花蝽若虫发育历期、 存活率及成虫繁殖力, 并调查了若虫和成虫林间捕食量。结果表明: 用布丁人工饲料饲养的斑翅肩花蝽若虫发育历期(103.2±6.5 d)与对照的若虫发育历期(105.7±8.4 d)不存在显著差异(P>0.05); 用布丁人工饲料饲养的斑翅肩花蝽若虫存活率(73.2%)略低于对照的若虫存活率(77.4%), 而且第1, 2和3代成虫获得率相近; 取食布丁人工饲料的斑翅肩花蝽成虫, 在产卵前期、 产卵期、 产卵量与对照组均无显著差异, 但孵化率、 成虫寿命存在显著差异, 取食布丁人工饲料的卵孵化率为85.8%, 成虫寿命为51.9±4.0 d, 而对照组的卵孵化率仅为71.4%, 成虫寿命仅为37.4±2.6 d。林间释放用布丁人工饲料饲养的斑翅肩花蝽, 若虫和成虫均有效捕食铁杉球蚜。因此, 此种布丁人工饲料可用于大量饲养繁殖斑翅肩花蝽, 满足大面积生物防治铁杉球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