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月刊(每月20日出版)
    1950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昆虫学会
    国内邮发代号:2-153
    国外发行代号:Q61
    ISSN 0454-6296
    CN 11-1832/Q
本期目录
1963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63-06-15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论文
    粘虫(Leucania separata Walker)发生规律的研究——Ⅰ.东北春季粘虫发生与风的关系
    林昌善, 孙金如, 陈瑞鹿, 张宗炳
    1963, 12(3):  243-261. 
    摘要 ( 2097 )   PDF (1115KB) ( 6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根据东北地区的粘虫极大可能不在本地越冬而是每年春季随南、西南风大量迁飞的假设, 利用气象资料分析了东北早春粘虫成虫的发生与风向风速的关系。无论由始现期或突增期来看, 与地面上或高空850mb的南、西南风均有较高的符合率; 在粘虫出现时期的南、西南风多为每秒5-6米到每秒9-10米的大风。由分析中也看出了, 东北地区在许多地点经常同时发生粘虫的出现与突增, 而该时期在天气图上东北全区或大部分地区均有南、西南风, 由以上的风向风速, 估计由假定的南方粘虫发生地只需一天左右的时间即可到达东北。由上述结果讨论了粘虫春季迁飞的可能性, 东北地区粘虫的虫源问题以及粘虫成虫是否还具有夏秋季回迁的可能。
    白眼家蝇的特性及其在生物测定上的应用
    龚坤元, 高锦亚, 翟桂荣
    1963, 12(3):  262-267. 
    摘要 ( 1800 )   PDF (338KB) ( 5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中国原尾目昆虫的两新种
    尹文英
    1963, 12(3):  268-275. 
    摘要 ( 1793 )   PDF (416KB) ( 4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淡色库蚊(Culex pipiens pallens Coq.)幼虫的不同发育阶段对几种氯化烃类杀虫剂敏感度变化的研究
    刘维德, 刘金发
    1963, 12(3):  276-281. 
    摘要 ( 2053 )   PDF (340KB) ( 4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淡色库蚊幼虫不同发育阶段对几种氯化烃杀虫剂的敏感度随着幼虫的发育长大而降低。共进行3种药物的测定, 其中以对, 对'-DDT的敏感度变化最大, 1龄至4龄末期相差约140倍。丙体666的变化最小, 1龄至4龄未只相差3倍。对狄氏剂相差约9倍。无论何种药剂, 每龄初期总较上1龄的末期更为敏感。从本文结果看来, 作对, 对'-DDT的生物测定不宜以淡色库蚊幼虫作材料, 测定666和狄氏剂是可以用它的, 但以使用2龄幼虫为材料较好。
    粘虫(Pseudaletia separata(Walker))生殖系统的解剖
    何继龙
    1963, 12(3):  282-291. 
    摘要 ( 2543 )   PDF (683KB) ( 7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文内容是研究粘虫(Pseudaletia separata(Walker)生殖系统的形态构造。全文分为雄性内部生殖器、雄性外部生殖器、雌性内部生殖器及雌性外部生殖器四部分。 粘虫的雄性内生殖器中, 有睾丸一对, 左右并列, 呈扁椭圆形, 外被紫红色睾丸膜; 输精管一对, 基部膨大成二对贮精囊; 射精管分成复射精管及单射精管两部分。雄性外生殖器的构造极为复杂, 第9腹节的背、腹板分别形成马鞍状的背兜及基腹弧; 第10腹节仅有其附肢特化成钩形突、颚形突和背兜侧突等; 抱握器占雄性外生殖器中的大部分, 其顶上角具长约1毫米的端刺一枚, 此为本种特征之一, 可以此与近似种区别; 阳茎由基部球状的阳茎囊和端部柄状的阳茎端组成, 内具内阳茎及角状器:雄性外生殖器中有关器官的肌肉来源亦作了叙述。 精液是以贮存于精球的方式授入雌体, 精球分为精球体、精球柄及系带三部分。 雌性内生殖器中, 卵巢为多滋式, 一对, 各由四个卵巢管组成, 两组卵巢管再与一对侧输卵管相连, 后者通入中输卵管中, 中输卵管后端连有外生殖腔, 其外方的开口是为产卵孔; 受精囊为长形梨状物, 分成主囊及副囊两部分, 两者在顶部愈合, 并由此发出受精管与外生殖腔相通, 在主囊顶端有受精囊腺; 附腺一对, 与附腺囊相连, 后者通入附腺主囊, 并由此开口入外生殖腔。雌性外生殖器是由交配囊和产卵器组成, 前者复可分成囊导管、囊体及囊颈三部分, 其外方的开口为交配囊孔, 有导精管从囊颈连于外生殖腔; 产卵器由第8、9腹节组成, 非呈特殊构造。
    食虫虻消化系统的研究
    孙少轩
    1963, 12(3):  292-299. 
    摘要 ( 1971 )   PDF (590KB) ( 5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1.描述了食虫虻Neoitamus angusticornis Loew.消化系统及附属构造的解剖与组织学。 2.中肠的分泌形式基本上为局泌性。 3.一对唾腺开口于舌, 另有一对下唇内腺位于下唇内部, 作用不明, 但由其位置及原生质嗜碱性类似某些昆虫唾腺中的粘液腺, 可能在刺螫时有润滑口针的作用。
    椭圆板白螨(Aleuroglyphus ovatus Troupeau, 1878)形态的研究(蜱螨目, 粉螨科)
    忻介六, 沈兆鹏
    1963, 12(3):  300-309. 
    摘要 ( 2262 )   PDF (564KB) ( 6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云南生物考察报告(半翅目, 缘蝽科)
    萧采瑜
    1963, 12(3):  310-344. 
    摘要 ( 1900 )   PDF (2219KB) ( 4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松毛虫属(Dendrolimus Germar)在中国东部的地理分布概述
    刘友樵
    1963, 12(3):  345-353. 
    摘要 ( 2418 )   PDF (543KB) ( 6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我国的松毛虫种类已知的有13种, 是世界上已记载的松毛虫种类最多的国家。 根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历年来在国内所收集的松毛虫种类和分布的资料, 结合已知主要松树种类的天然分布进行综合分析的结果, 显示出松毛虫不同种类的地理分布与其寄主植物的天然分布有着密切的相关。例如西伯利亚松毛虫的分布只限制在东北地区兴安落叶松、黄花松的天然分布范围里, 油松毛虫在油松分布区, 赤松毛虫在赤松分布区, 云南极毛虫在云南极分布区以及马尾松毛虫在马尾松分布区等。 由于这些松树种类彼此间的天然分布界限十分明显而基本上少有重迭, 因此试将我国东部地区松毛虫不同种类的地理分布按照其寄主植物划分为以下三个部分、五个松毛虫区: 一、东北部分 北界大兴安岭, 南至安东—沈阳线(相当于全国一月份平均-12℃等温线), 是西伯利亚松毛虫主要分布区, 也是兴安落叶松和黄花松天然分布所在地。故名1)西伯利亚松毛虫区。 二、华北部分 北界西伯利亚松毛虫区, 南至淮河流域(相当于全国一月份平均0℃等温线), 是油松毛虫和赤松毛虫主要分布区, 也是油松和赤松的主要分布所在。因此可分为2区: 2)油松毛虫区 主要位置在冀热山地和黄土高原东部, 是油松毛虫分布区, 是油松分布所在地。 3)赤松毛虫区 主要位置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渤海湾沿岸, 最南直到苏北连云港, 是赤松毛虫分布区, 也是赤松和黑松的主要分布所在地。 三、华南部分 北界油松毛虫和赤松毛虫区, 南至南海沿岸, 东到台湾, 西至昌都、波密。松毛虫种类较多, 有马尾松毛虫、云南松毛虫、思茅松毛虫、西昌松毛虫等。松树种类有马尾松、云南松、思茅松等。从中又可分为2区: 4)马尾松毛虫区 占华南的绝大部分, 东至台湾, 西至大相岭东坡, 西南至贵州毕节, 是马尾松毛虫分布区, 也是马尾松分布所在地。 5)云南松毛虫区 主要在四川西部和云南省境内, 是云南松毛虫、西昌松毛虫和思茅松毛虫主要分布区, 也是云南松、思茅松分布所在地。 以上划分不仅可供各地识别松毛虫种类或采取防治时之参考, 而且还可以为进一步发现新的松毛虫种类和探索种下问题以及发生规律研究等提供一些新的线索。
    病蚤属(Nosopsyllus Jordan, 1933)(蚤目, Siphonaptera)的一个新种记述
    李贵真, 沈定荣
    1963, 12(3):  354-357. 
    摘要 ( 1904 )   PDF (279KB) ( 3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中国绢螟属(Diaphania Hübner)记述
    王平远
    1963, 12(3):  358-367. 
    摘要 ( 1834 )   PDF (683KB) ( 4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库蚊一新种(Culex cheni sp.nov.)
    何桂铭
    1963, 12(3):  368-371. 
    摘要 ( 1750 )   PDF (246KB) ( 4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昆虫血细胞解毒作用研究初报
    程振衡
    1963, 12(3):  372-375. 
    摘要 ( 1769 )   PDF (215KB) ( 5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赣、湘、鄂三省昆虫地理区划的初步意见
    章士美
    1963, 12(3):  376-381. 
    摘要 ( 1715 )   PDF (335KB) ( 4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关于鳞喙白蛉(Phlebotomus squamirostris Newstead, 1923)雌蛉色板形态学的探讨
    冷延家
    1963, 12(3):  382-384. 
    摘要 ( 1871 )   PDF (149KB) ( 6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