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信息
  • 月刊(每月20日出版)
    1950年创刊
    主管:中国科学院
    主办: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昆虫学会
    国内邮发代号:2-153
    国外发行代号:Q61
    ISSN 0454-6296
    CN 11-1832/Q
本期目录
2003年 第4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3-10-20
全选: 隐藏/显示图片
  • 研究论文
    家蝇幼虫抗菌相关蛋白/多肽的诱导及抗菌活性分析
    安春菊,石明,郝友进,盛长忠,耿华,李德森,杜荣骞
    2003, 46(5):  545-548. 
    摘要 ( 3006 )   PDF (2202KB) ( 11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家蝇Musca domestica 3龄幼虫进行针刺、带菌针刺、热激和超声4种处理,并于处理后不同时间分别收集提取家蝇幼虫体内耐热总蛋白,比浊法测定其抗菌活性,经逐步回归分析确定抗菌相关蛋白/多肽。结果表明,4种处理均能诱导家蝇幼虫产生抗菌物质,其中表观分子量为22 kD的蛋白对藤黄微球菌和大肠杆菌均有抗菌作用,50 kD,13 kD,26 kD,7 kD的蛋白抗菌活性具有专一性。还发现一种37 kD的蛋白对抗菌活性有负作用,推测它可能是促进细胞生长的物质。
    登革病毒转基因载体pB[PUBnls_EGFP_prM]的构建及其在C6/36细胞中整合作用的检测
    葛春喜,黄炯烈,陈观今,吴瑜,于洪枫
    2003, 46(5):  549-552. 
    摘要 ( 3126 )   PDF (2229KB) ( 10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转基因技术来探索新的蚊媒疾病防治方法,将登革病毒前膜蛋白基因prM重组入以转座子piggyBac因子为基础的载体,构建了昆虫转基因载体pB[PUBnls-EGFP-prM],在辅助质粒的作用下共同转染白纹伊蚊Aedes albopictus C6/36细胞。PCR和Southern blot证明构建的转基因载体可以将EGFP-prM基因整合入蚊虫基因组中。验证了转座子piggyBac因子、启动子polyubiquitin可以在白纹伊蚊中发挥功能,为进一步构建不传播登革病毒的转基因白纹伊蚊奠定了基础。
    小菜蛾酪氨酸酶生物化学性质研究
    梁沛, 孟凤霞, 高希武, 郑炳宗, 程刚
    2003, 46(5):  553-557. 
    摘要 ( 3384 )   PDF (361KB) ( 11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采用时间动力学法对小菜蛾Plutella xylostella酪氨酸酶的最适反应条件、对抑制剂的敏感度以及发育期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小菜蛾酪氨酸酶反应的最适pH值为6.4,反应线性时间为0~2 min,在22℃和4℃下其活性分别可保持12 h 和72 h,在-20℃下至少可保持7 天。不同发育阶段小菜蛾酪氨酸酶活性的大小依次为预蛹>4龄幼虫>蛹>1龄、2龄、3龄幼虫>成虫。苯基硫脲(phenyl thiourea,PTU)对小菜蛾阿维菌素抗性品系和敏感品系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中浓度(I50)值分别为1.1796 μmol/L和1.2795 μmol/L,二者无明显差异。
    臭腹腺蝗(直翅目:锥头蝗科)胃盲囊的异速生长和功能特性
    Bassey E. AKPAN1, Tony G. OKORIE2
    2003, 46(5):  558-566. 
    摘要 ( 3567 )   PDF (1270KB) ( 1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通过对臭腹腺蝗Zonocerus variegatus(直翅目:锥头蝗科)6个若虫期及成虫期主消化道和胃盲囊分段进行解剖和测量,对其胃盲囊的异速生长和功能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胃盲囊和主消化道的生长是不同速的。胃盲囊前段较后段生长速率更高,但两者生长速率显著相关。消化道和胃盲囊的平均长度亦显著相关。随年龄增长,消化道的生长速率降低,而胃盲囊的生长速率上升。与胃盲囊前段功能相同,胃盲囊后段亦具有消化和吸收功能,被认为能在营养缺乏的旱季起到增加肠胃吸收面的功能。
    甜菜夜蛾抗氯氟氰菊酯品系相对适合度、抗性生化机理及抗性遗传方式
    刘永杰1,2, 沈晋良1
    2003, 46(5):  567-572. 
    摘要 ( 2933 )   PDF (492KB) ( 9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比较了甜菜夜蛾Spodoptera exigua 抗氯氟氰菊酯品系和敏感品系的繁殖和生长发育特征。结果表明:抗性品系幼虫发育历期延长、蛹重减轻、化蛹率和产卵量降低,抗性品系的适合度为0.61,抗性品系在繁殖和生长发育上存在明显的生存劣势。用两品系3龄幼虫分别测定胡椒基丁醚(PBO)、增效磷SV1)、脱叶磷(DEF)和顺丁烯二酸二乙酯(DEM)对氯氟氰菊酯的增效作用,抗性品系增效倍数与敏感品系增效倍数之比分别为14.1、14.8、2.3和2.3倍,胡椒基丁醚和增效磷对氯氟氰菊酯增效作用最明显,表明多功能氧化酶参与了甜菜夜蛾对氯氟氰菊酯的抗性。抗性品系3龄幼虫酯酶和谷胱甘肽S-转移酶的活性分别为敏感品系的1.05倍和0.91倍, 抗性品系5龄幼虫多功能氧化酶O-脱甲基活性为敏感品系的1.05倍,两品系间3种酶的活性差异不显著,表明甜菜夜蛾对氯氟氰菊酯的抗性与酯酶、谷胱甘肽S-转移酶及多功能氧化酶O-脱甲基酶活性无关。用剂量对数死亡机率值回归线分析法研究甜菜夜蛾对氯氟氰菊酯的抗性遗传规律,表明甜菜夜蛾对氯氟氰菊酯的抗性为常染色体遗传、多基因控制;正、反交后代的显性度分别为0.61和0.43,抗性遗传为不完全显性。
    氰戊菊酯和苯巴比妥钠对敏感和抗性棉铃虫中肠多功能氧化酶系的诱导作用
    邱立红, 郑明奇,王成菊,李学锋,张文吉
    2003, 46(5):  573-577. 
    摘要 ( 3567 )   PDF (367KB) ( 10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苯巴比妥钠(2mg/g)和氰戊菊酯(0.2mg/g)拌饲料处理,对敏感品系棉铃虫Helicoverpa armigera中肠的细胞色素P450和细胞色素c还原酶含量均具有明显的诱导作用(两者都使细胞色素P450含量提高了2.24倍,使细胞色素c还原酶的含量分别提高1.33和1.40倍),但对细胞色素b5诱导作用不显著(仅为对照的1.23和1.15倍);此外,苯巴比妥钠对敏感棉铃虫中肠的艾氏剂环氧化酶活性和甲氧试卤灵-O-脱甲基酶活性也有显著的诱导作用(分别提高了2.75和2.66倍),但对7-乙氧香豆素-O-脱乙基酶活性没有诱导作用,而氰戊菊酯对敏感棉铃虫中肠的艾氏剂环氧化酶活性则有2.02倍的诱导作用。同一浓度的苯巴比妥钠和氰戊菊酯使抗性品系棉铃虫中肠的细胞色素P450含量分别提高1.21和1.15倍,使细胞色素c还原酶含量分别提高1.48和1.86倍(差异显著),但是细胞色素b5含量没有明显变化(分别为对照的1.15和0.98倍);此外,氰戊菊酯能使抗性棉铃虫中肠的艾氏剂环氧化酶活性提高1.53倍,但苯巴比妥钠对该酶活性则有明显抑制作用。
    抗性品系棉蚜乙酰胆碱酯酶和羧酸酯酶的变异
    李飞,韩召军, 唐波
    2003, 46(5):  578-583. 
    摘要 ( 2982 )   PDF (444KB) ( 13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浸叶法测定了采自我国不同地区(泰安、莱阳、南京、北京和安阳)的棉蚜品系Ⅰ、Ⅱ、Ⅲ、Ⅳ、Ⅴ对久效磷、甲胺磷、抗蚜威和灭多威等杀虫剂的抗性水平,各棉蚜品系对杀虫剂的抗性依次为Ⅴ>Ⅳ>Ⅲ,Ⅱ>Ⅰ。进一步研究表明,Ⅴ和Ⅳ品系棉蚜乙酰胆碱酯酶对杀虫剂的敏感性显著下降,Ⅱ品系次之,Ⅲ和Ⅰ品系接近于敏感品系。Ⅴ和Ⅳ品系乙酰胆碱酯酶的Km值显著下降,表明酶发生了质的变化。不同棉蚜抗性品系的酯酶(全酯酶和羧酸酯酶)活性均显著升高,其中Ⅲ品系的酯酶活力为Ⅱ品系的2倍。Ⅴ品系羧酸酯酶Km值达2460.4 μmol/L,而Ⅳ品系仅为84.4 μmol/L,该两个品系羧酸酯酶发生了质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抗性程度的棉蚜品系均存在代谢抗性和靶标抗性。低抗水平的棉蚜品系,以代谢抗性为主,靶标抗性为辅;中抗水平的棉蚜品系,抑或由于解毒代谢酶的活性显著增强,也可能由于靶标的敏感性显著下降;而高抗水平的棉蚜品系,依赖于代谢抗性和靶标抗性的联合作用。
    湖北棉区转Bt基因棉对棉铃虫的控制作用
    邓曙东1, 徐静1, 张青文1*, 周世文2, 徐冠军3
    2003, 46(5):  584-590. 
    摘要 ( 2651 )   PDF (516KB) ( 12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2000-2001年通过田间系统调查,表明转Bt基因棉(品种为GK19)在湖北江汉平原棉区对棉铃虫抗性稳定。试验设3个处理:转Bt基因棉化防田(使用化学农药控制害虫)、转Bt基因棉自控田(依靠天敌控制害虫)及常规棉对照田(利用综合防治措施控制害虫)。从棉铃虫的第2代到第5代整个发生期内,即使在不进行化学防治的情况下,棉铃虫在Bt棉田的发生量也保持在极低的水平(最高百株虫量为12头)。室内饲养结果表明,转Bt基因棉对棉铃虫的生长发育(幼虫体重、蛹重)有较为明显的影响,使6龄幼虫体重减少25.6%,蛹重减少18.2%。棉铃虫幼虫取食转Bt基因棉组织后,发育迟缓,相对于常规棉喂养的整个发育历期延长17 d,使棉铃虫在田间的危害减少至少一个世代。另外,接虫试验表明,棉铃虫幼虫在常规棉上的取食时间是转Bt基因棉株上的6.1倍,极大地减轻了棉铃虫的危害程度。
    广东双季稻区杂草地和稻田中捕食性节肢动物的群落动态
    刘雨芳1, 古德祥2, 张古忍2
    2003, 46(5):  591-597. 
    摘要 ( 2846 )   PDF (530KB) ( 1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用吸虫器采样法,于1998年对广东省大沙镇双季稻区两块相邻的杂草地和稻田中捕食性节肢动物群落的结构进行了研究。在杂草地生境中共采集到73种捕食性节肢动物,其中55种为蜘蛛,18种为昆虫。3月21日,早稻田翻耕前,在杂草地中采集到33种捕食性节肢动物,密度为130头/m2。4月4日,水稻移栽1周后,在杂草地中采到29种捕食性节肢动物,密度为92头/m2;同期在稻田中采到12种捕食性节肢动物,密度为16.2头/m2。5月13日早稻成熟前期,在杂草地中只采到19种捕食性节肢动物,密度为28头/m2;而此期,在稻田中采到27种捕食性节肢动物,密度为53.2头/m2。在晚稻生长期,杂草地捕食性节肢动物与稻田捕食性节肢动物物种数和密度的变化与早稻生长期情况相似。杂草地与稻田两生境间的捕食性节肢动物群落的相似性系数大于0.5,由此可见,这两类生境中捕食性节肢动物的物种组成是非常相似的,具有较多的共有种。杂草地捕食性节肢动物群落可能是稻田捕食性节肢动物群落重建的重要种库之一。
    日本柄瘤蚜茧蜂与其寄主豆蚜的相互作用:寄主龄期选择及其对发育的影响
    甘明1,2, 苗雪霞1, 丁德诚1*
    2003, 46(5):  598-604. 
    摘要 ( 6793 )   PDF (531KB) ( 13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25℃下研究了日本柄瘤蚜茧蜂Lysiphlebus japonicus Ashmead对寄主豆蚜Aphis craccivora Koch龄期的选择和被寄生豆蚜的龄期对蚜茧蜂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混合虫态寄主中,日本柄瘤蚜茧蜂通常选择较小龄期的若蚜寄生,其中2龄若蚜的相对被寄生率最高,为26.4%;其次是1龄若蚜,为20.6%;无翅成蚜与3、4龄有翅若蚜和成蚜的相对被寄生率较低。日本柄瘤蚜茧蜂的寄生延长了豆蚜若蚜的发育,其中1龄若蚜被寄生后,1~3龄历期显著延长;有翅3龄若蚜被寄生后,3、4龄历期明显延长;但无翅和有翅4龄若蚜被寄生后的发育历期均不受影响。各龄若蚜被寄生后羽化的成蚜寿命明显缩短,其中,被寄生的1龄若蚜不能发育至成蚜,其它较早龄期被寄生的若蚜羽化的成蚜繁殖力均显著降低。寄生时寄主的发育期也影响寄生蜂的发育,2龄豆蚜被寄生时的日本柄瘤蚜茧蜂个体发育最快,为194.10 h;1龄寄主被寄生时蚜茧蜂的发育最慢,需215.80 h。并对不同发育期蚜虫总蛋白质和总糖原含量进行了测定。
    利用RAPD-PCR方法鉴定我国烟粉虱的生物型
    邱宝利1, 任顺祥1, 温硕洋1, Nasser S. MANDOUR1,2
    2003, 46(5):  605-608. 
    摘要 ( 3165 )   PDF (1254KB) ( 22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收集了国内北京、山东、广东和海南等14个省市23个地区的蔬菜、园林花卉和杂草上的23个烟粉虱Bemisia tabaci (Gennadius)种群,根据报道合成了一个随机引物H16,运用RAPD-PCR技术对所收集的烟粉虱种群进行了生物型鉴定。结果表明在23个烟粉虱种群中,有17个种群同属于危害严重的“B生物型”,这些种群主要分布在交通便利的城市或沿海地区,而非B生物型则主要分布在交通不便的山区或内陆。对烟粉虱B生物型的分布与寄主植物和环境条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四川蜂桶寨国家自然保护区地表甲虫物种多样性
    于晓东,罗天宏,周红章
    2003, 46(5):  609-616. 
    摘要 ( 3681 )   PDF (635KB) ( 15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在四川雅安蜂桶寨国家自然保护区(102°48′~103°18′ E,30°42′~30°54′ N)及其周边地区,就森林片段化和生态恢复程度的不同,选择4个代表地点,即位于保护区核心地带、以阔叶混交林为主的蜂桶寨天然林区(海拔1680~2080 m),受到经济开发干扰但植被类型丰富的锅巴岩天然林区(海拔2 280~3 340 m)、以人工针叶林进行生态恢复的蚂蝗沟人工林区(海拔2430~2525 m),以及森林高度片段化的双石镇农耕区(海拔870~1 165 m),共设26块样地,以巴氏罐诱法为主研究地表甲虫的群落组成和多样性变化。本研究共采集甲虫标本 2.338 号,隐翅虫数量最多,占39.6%;步甲次之,占29.3%,拟步甲、象甲和叶甲的数量也各在5% 以上,它们共同构成该地区地表甲虫的优势类群。锅巴岩物种的个体数量和丰富度(S)以及多样性指数(H′)较高;蚂蝗沟均匀度指数(J)较高,丰富度较低;蜂桶寨天然林区个体数量较少;双石镇农耕区的多样性和均匀度指数较低。锅巴岩、蜂桶寨和蚂蝗沟间物种分布都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但后两者相似性程度更高,双石镇物种分布与其他3个地点差异较大,这反映了不同地点间的生境异质性和森林植被片段化程度的差异。整个鞘翅目、隐翅虫科和步甲科的个体数量分布在针叶林内较多,在阔叶林内较少;拟步甲科的数量分布在高山灌丛内较多;叶甲科的数量分布在针叶林较多;象甲科除了竹林外,在其他植被内的数量均较多。在总体趋势上,随着海拔的升高,在蜂桶寨和锅巴岩两个邻近的天然林地点,整个鞘翅目以及优势甲虫类群的种类和个体数量也逐渐增多。比较蜂桶寨林区内的个体数量、丰富度和多样性指数,北坡均大于南坡。以上结果表明,物种多样性与海拔、坡向以及生境类型密切相关,森林片段化和生态恢复对物种多样性有显著的影响。因此,在改善森林片段化进行生态恢复时,采取合理措施,增加生境异质性,有助于提高该地区地表甲虫物种多样性。
    天津七里海湿地蛾类多样性
    尤平,李后魂,王淑霞,徐家生
    2003, 46(5):  617-621. 
    摘要 ( 2924 )   PDF (365KB) ( 12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系统调查研究了天津七里海湿地的蛾类,已知19科153属198种,并对其多样性作了分析。结果表明,种多度关系符合对数正态分布模型。但多样性指数与均匀度不相一致(r =-0.47),而与物种丰富度一致(r=0.95)。研究认为七里海湿地环境条件比较好,但有退化的趋势。
    中国东北早白垩世一种新的昼蜓化石 (蜻蜓目: 昼蜓科)
    任东1, 刘金远2, 程晓冬2
    2003, 46(5):  622-628. 
    摘要 ( 3575 )   PDF (2393KB) ( 11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文记述昼蜓科化石一新属新种-孟氏丽昼蜓Abrohemeroscopus mengi gen.et sp.nov.。化石采自辽宁省义县早白垩世九佛堂组地层中。新属与巴依萨昼蜓Hemeroscopus Pritykina,1977在形态上比较相似,但在演化程度上更为原始,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1) 后翅臀套较小,仅有6~7个翅室; (2) 径增脉(Rspl)缺; (3) 后翅CuAa脉弯曲,带有5个明显的后分支; (4)前翅MP脉不显短,终止于翅后缘近翅结处; (5) 翅痣下有一个明显的支脉; (6) 后翅CuAa 和MP域基部较窄,在三角室下方仅有1排翅室。这是昼蜓科化石在中国的最老记录。
    中国始青尺蛾属研究及四新种记述 (鳞翅目:尺蛾科:尺蛾亚科)
    韩红香,薛大勇,李红梅
    2003, 46(5):  629-639. 
    摘要 ( 3220 )   PDF (4041KB) ( 14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始青尺蛾属Herochroma Swinhoe, 1893为东洋界分布,世界共记录30种。本文综述了所有中国有记载的种类,其中记述4个新种:弯脉始青尺蛾H. curvata sp. Nov.,淡色始青尺蛾H. pallensia sp. Nov.,宏始青尺蛾H. perspicillata sp. Nov.,玫始青尺蛾H. rosulata sp. Nov.;H. yazakii Inoue为中国(四川、云南)新记录种;并首次记载H. mansfieldi (Prout)的雄性。编制了中国种类检索表,附新种的成虫及外生殖器图。新种的模式标本保存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萝潜蝇属分类研究 (双翅目: 潜蝇科)
    陈小琳, 汪兴鉴
    2003, 46(5):  640-643. 
    摘要 ( 2659 )   PDF (267KB) ( 12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研究了中国萝潜蝇属Napomyza Westwood,确认该属在我国现知下列6种:环萝潜蝇Napomyza annulipes (Meigen),角萝潜蝇N.hirticornis(Hendel),菊茎萝潜蝇N.lateralis (Fallen),拟土萝潜蝇N.paratripolii sp. Nov.,毛萝潜蝇N. plumea Spencer和西藏萝潜蝇N. xizangensis sp. Nov.。除描述二新种并附特征图外, 还提供中国已知种类的鉴别特征和分种检索表。
    基于二叉分类推理的昆虫分类辅助鉴定多媒体专家系统通用平台TaxoKeys的设计与开发
    高灵旺,沈佐锐,刘志琦,马晓光
    2003, 46(5):  644-648. 
    摘要 ( 3177 )   PDF (1986KB) ( 12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本文详细介绍了基于二叉式分类推理的昆虫分类辅助鉴定多媒体专家系统通用平台TaxoKeys的设计与开发,及其所具备的主要特点。该研究根据昆虫分类学的特点,将昆虫分类的两项式检索表用数据库表示成系统知识库,利用计算机数据结构中二叉树结构的分枝结点搜索技术来实现其推理过程,进行昆虫分类的辅助鉴定,为昆虫分类专家提供一个通用专家系统平台。该系统具有可扩充性好、设计简单、操作方便等特点,同时也适用于一般性生物分类鉴定。另外,本文还就本系统功能的进一步扩展与应用研究等进行了探讨。
    昆虫小RNA病毒研究进展
    王小纯,胡远扬,张珈敏
    2003, 46(5):  649-954. 
    摘要 ( 3011 )   PDF (460KB) ( 14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昆虫小RNA病毒依据基因组结构特点分为家蚕软化病毒组、蟋蟀痹病毒组和豌豆蚜病毒组。昆虫小RNA病毒蛋白质翻译具有独特性:不依赖于帽子结构,不需要启始因子eIF1、eIF1A和帽子结合蛋白eIF4E;而且蟋蟀痹病毒组和豌豆蚜病毒组结构蛋白翻译从内部核糖体进入位点独立启始,启始密码子是CUU。该文还简介了昆虫小RNA病毒复制机理及与其它动、植物小RNA病毒或类小RNA病毒的亲缘关系等的研究进展。
    菜青虫感染蜡蚧轮枝菌后的组织病理变化
    张仙红,李文英,贺运春,王建明,郝赤
    2003, 46(5):  655-659. 
    摘要 ( 3052 )   PDF (4709KB) ( 12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对感病菜青虫Pieris rapae组织切片的观察研究表明, 蜡蚧轮枝菌Verticillium lecanii主要通过昆虫的体壁侵染虫体。菜青虫各龄幼虫在体壁接菌12 h后,附着在虫体表面的孢子即可萌发。2~3龄幼虫,蜡蚧轮枝菌菌丝24 h就可穿透体壁进入血腔,48 h可见脂肪体等器官发生病变; 4~5龄幼虫,36 h菌丝才可穿透体壁,48 h可见虫体内有部分菌丝体。侵入虫体内的菌丝对寄生组织没有选择性。菌丝首先在入侵的血腔中生长,然后侵入脂肪体和肌肉,随菌丝在虫体内的增殖,中肠、马氏管、丝腺等相继被侵染。受侵的组织器管均发生明显的病变,如体壁分离,脂肪体变形、溶解,肌纤维排列松散,中肠上皮细胞脱落并出现许多空泡等。
    蚜虫报警信息素类似物的结构与生物活性关系
    杨新玲1, 阚炜2, 黄文耀1, 张钟宁2*
    2003, 46(5):  660-664. 
    摘要 ( 3105 )   PDF (343KB) ( 12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利用AccuModel和PowerFit软件比较了蚜虫报警信息素[反]-β-法尼烯(EBF)的氟取代类似物与EBF的结构相似性,并对非EBF系列物结构活性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对于一氟取代化合物来说,在分子骨架两端进行取代修饰,所得化合物EBF04, EBF05, EBF12与EBF结构最相似;非EBF系列化合物的扭转角(H25-C4-C5-C1和C5-C6-C7-C8)数值的正负取向对报警活性有明显影响。
    沙棘木蠹蛾(鳞翅目:木蠹蛾科)性信息素组分鉴定及其生物活性
    方宇凌1, 孙江华1, 赵成华1, 孙永平2, 郑红旗3, 张钟宁1*
    2003, 46(5):  665-666. 
    摘要 ( 2701 )   PDF (166KB) ( 11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标
    报道了沙棘木蠹蛾性信息素的结构及组分,并报道了不同组分:顺-3-十四碳烯醇;反-3-十四碳烯醇;顺-3-十四碳乙酸酯;反-3-十四碳乙酸酯;顺-7-十四碳烯醇;顺-7-十四碳乙酸酯;顺-9-十四碳乙酸酯的室内触角电位反应和林间诱捕试验。林间诱蛾结果表明2组分和5组分的诱蛾活性高于其它组合。